央广网重庆11月26日消息 夯实新教师教育教学基本功,提升新教师的教学能力。11月25日,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小学校(以下简称同茂小学)开展了新教师亮相课活动。同茂小学校长游佐伦,副校长敖翔出席活动,并与学校教师共同观看新教师课堂教学。

  新老师亮相课活动交流现场(央广网发 同茂小学供图)

  “参加本次活动的新教师十分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同茂小学相关负责人介绍,“新教师们在备课中,不仅查阅大量资料,还虚心请教有经验的学科教师。”同茂小学新教师们从独立备课到博采众长,不断的打磨,力求呈现出一堂精彩的课例。

  鄢希老师的《升国旗》课堂(央广网发 同茂小学供图)

  在《小鼓响咚咚》课堂上,学生们享受着听、说、动、敲、唱带来的趣味,教师周诗典运用动静交替的方式,让学生感受音乐、理解音乐和表现音乐;教师鄢希的《升国旗》,从形象识字到精读感悟,每一环节都不忘对教学情境的渲染,始终将学生置于爱国的“课场”中,激发了学生的爱国之情;教师皮艳茹的《七彩飞虹》,为学生们插上了想象的翅膀,乘坐彩虹专车去感受颜色的绚丽缤纷,去描绘世界的多姿多彩。

  此外,在教师段建萍的《丛林大冒险》课堂上,学生们体验到了冒险的乐趣和学习的快乐,一次次的冒险将课堂气氛推向高潮;教师邱冬的《认识钟表》则是充分利用多媒体课件和钟表学具,调动学生多种感官参与学习。充分体现了数学来源于生活,又服务于生活的理念;通过看图、讲故事、猜一猜等一系列识字活动,教师段霜用《日、月、明》课堂,让学生去发现构字规律,掌握汉字结构,从而感悟汉字文化。

  在随后的评课环节。新教师们先对自己的教学进行了反思总结。游佐伦在评课环节发表讲话,他对新教师们的教学设计、教学理念、课堂效果等进行了点评分析,在肯定优点的同时指出了问题与不足,并提出了改进意见与建议,为新教师们今后的教学指明了方向。

  “教学之路,且行且思。”同茂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新教师亮相听课评课活动,不仅为新进教师提供了锻炼教学功底、展现自我风采的平台,更有效地促进了她们的成长和进步。”同茂小学期待在未来看到新教师们的收获和成长。(文/罗伟强 张天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