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1月24日消息 拒绝校园欺凌,共创和谐校园。11月22日,重庆市兼善中学(下简称“兼善中学”)第二届兼善特色教育展示周之兼善大讲堂——预防校园欺凌法制报告会在兼善中学运动场举行。兼善中学邀请了重庆市北碚区公安分局警官徐健主讲,全体师生共同聆听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兼善中学副校长李志余主持。此次报告会旨在有效预防校园欺凌事件发生,规范学生行为,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推进文明校园建设,助力北碚文明城区创建。

  兼善中学副校长李志余主持报告会(央广网发 兼善中学供图)

  徐健讲述自己在校时与同学的美好回忆(央广网发 兼善中学供图)

  报告会上,徐健首先和兼善中学师生一起重温了他的同学梦,并强调,“同学情谊是最纯粹的情谊,校园生活是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回忆。”徐健提醒兼善中学学生们要珍惜校园生活,培养深厚的同学友谊,更要对校园欺凌坚决说不。

  随后,徐健对校园欺凌产生的原因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主要是因为暴力文化的泛滥、互联网的负面影响、校园周边环境的变化,以及家庭、学校、社会监管的缺失。”徐健还结合了典型案例,引导兼善中学师生对校园欺凌性质、危害要有清醒的认识。

  徐健讲解如何应对校园欺凌(央广网发 兼善中学供图)

  报告会最后,徐健结合《治安管理处罚法》《刑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讲解了如何应对校园欺凌,并分别向对学生、家长、教师、学校提出了建议,“希望同学们面对校园欺凌不要惊慌,及时求救,适当自卫,必要时拨打报警电话;希望家长要注意观察学生的变化,及时了解学生在学校的状况;希望老师要注意及时化解学生之间的矛盾,防患于未然,一旦发生校园欺凌,要及时了解情况,与家长沟通,妥善处理并坚持后续跟踪;希望学校要加强法治教育力度,坚持依法治校,坚持事前预防和事后惩戒相结合。”

  报告会现场(央广网发 兼善中学供图)

  报告会结束后,兼善中学师生对校园欺凌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增强了预防校园欺凌的安全意识,学到了正确处理校园欺凌的方法。

  “要积极引导学生,及时发现问题,从根源上杜绝校园暴力。”

  “拒绝校园欺凌,共创文明和谐校园,从我做起。”

  “我很珍惜和同学们的相处时光,坚决抵制校园暴力。”

  ……

  据悉,此次报告会是兼善中学“赓续百年风华,兼善家国情怀”第二届兼善特色教育展示周系列活动之一,展示周时间为于11月22日至12月2日,旨在积极弘扬卢作孚精神,做实兼善特色教育。同时,展示兼善特色教育丰硕成果,扩大兼善优质教育的影响力和辐射力,落地“双减”政策。(文/罗伟强 张天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