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9月4日消息 又是一年9月的开学季,重庆外国语学校(下简称“重外”)的新生们带着兴奋和憧憬走进校园,领取到“入学纪念卡”,再到校园网红地前凹个造型,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唐刚致辞(央广网发 重庆外国语学校供图)

  9月1日上午,重外举办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开学第一课活动。重庆外国语学校校长唐刚以《世界纵使“内卷”,青春切莫“躺平”》为题致辞,他结合重外学子的成长故事全面阐释了重外精神和情怀,展示了重外办学理念,引起了现场师生们的共鸣。

师生志愿者们为新生转运行李(央广网发 重庆外国语学校供图)


重庆外国语学校某班召开主题班会(央广网发 重庆外国语学校供图)

  活泼可爱的小游戏、情真意切的一封信、严谨清晰的生涯规划……典礼结束后,重外为了让新生尽快融入新集体、尽快熟悉初高中学习生活、尽快适应各个老师的教学风格,各班召开了不同风格的主题班会。重外的老师们用专业与温暖,与同学们一起遇见最美的自己。

重庆外国语学校开展入格教育(央广网发 重庆外国语学校供图)

  踏步、齐步、正步……重外新生们气宇轩昂,走出重外学子风采。常规学习、主题活动、内务整理学习、队列训练……重外开展的入格教育将引领各位新生们以崭新的面貌,开启未来三年征途的新篇章。

  时间回到八月份,在重庆外国语学校的校园内,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演练预案推演会、德育工作部署会、教学安排工作会、教室硬件普查工作会、教室文化布置工作会、教研室教学准备检查会、年级开学工作会等等轮番上演,重外的老师们只为做好十足准,迎接学生们的到来。

重外校内外职业角色体验式社会实践现场(央广网发 重庆外国语学校供图)

  与此同时,重外校内外职业角色体验式社会实践(劳动教育)也正在进行中,学校在系统的文化知识学习之外,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日常生活劳动,让学生动手实践、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培养学生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

  据悉,重庆外国语学校在开学前制定了开学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和系列分类防疫规章,建立了师生健康档案,同时储备了足量的测温计、口罩、消毒液等物资,设置了校门临时医学观察点、隔离室等场所,全力保障学生安全有序回归校园。

学校餐厅将各类膳食合理分区(央广网发 重庆外国语学校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重外高度重视学生的用餐体验,将各类膳食合理分区,每一道菜品都经过了膳食中心的精心研究,科学搭配、营养均衡,数十种菜品一字排开,等待大家的挑选。

  重庆外国语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会尽早组织学生完成第二剂次疫苗接种,以便学校全面落实防疫工作。重外期待学子们用激情与奋斗,谱写出属于自己的青春赞歌,遇见更美的自己。

  另悉,在8月30日圆满落幕的第十四届国际地球科学奥林匹克竞赛(International Earth Science Olympiad, IESO)上,重庆外国语学校学生殷华君经过国内预赛、决赛和集训队面试的层层选拔,最终入选中国代表队,并摘获奥赛银牌、荣获火星任务奖,全国仅2人获此殊荣。本届竞赛共有44个国家和地区参加。(文/罗伟强 张天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