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1月19日消息 近日,西南大学附属中学(下简称“西南大学附中”)开展了一场主题为“立学论教,缙云问道”高考试题研究论坛,19名来自西南大学附中本部校区、银翔校区、大竹林校区的教师在论坛上做了精彩分享,为在场教师带来了一场试题分析的“盛宴”。西南大学附中校长欧健、书记邓晓鹏、副校长张勇出席活动,并与担任评委的学校各学科首席命题专家一同,为学科试题研究提供专业的指导意见。

  西南大学附中高2024届年级主任马特主持论坛(央广网发 西南大学附中供图)

  张勇在论坛上发表讲话(央广网发 西南大学附中供图)

  论坛上,张勇发表讲话。他对接下来的试题研究作了详细的安排部署,向教师们讲述了王国维的“立、守、得”人生三境界,并以“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三句古诗提醒教师们,试题研究过程中,着重要解决的是考什么、怎么考、为什么考的问题。

  在随后的分享展示环节,西南大学附中每个学科至少有两名教师上台分享了他们的试题研究成果,其中,既有初出茅庐的年轻教师,也有躬耕多年的资深教师,大家知无不言,分享所得。

  陈莉在论坛上进行分享(央广网发 西南大学附中供图)

  首先上场进行展示的是生物组的教师陈莉,她通过对重庆生物八省联考试卷的分析,明确了后期备考方向。陈莉表示,“我们要重点帮助学生建立知识体系,训练学生思维能力,强化学生解决情境问题的能力。”

  余业兵风趣幽默语言引起全场阵阵掌声(央广网发 西南大学附中供图)

  论坛上,西南大学附中数学教研组组长余业兵针对资优学生核心关键大题,做了十分精彩的展示。余业兵介绍,“为了研究这个问题,数学组积累了十分丰厚的成果,包括大量的真题分析、题目解法、模拟演练,高中专题全程学习方略,还有3篇公开发表的论文。”

  此外,历史组的教师程滟茹娓娓道来,从学生做题的角度分析原因题的着力点及解法;英语组的教师吴雪娇从小处切入,分析“七选五”试题的命题趋势和解题思路;语文组的教师李岩展示了自己对十年常考文言常识的研究,分析了文言文试题的文本来源、选题倾向;政治组的教师梁海峰分析了高考试题中图表概括题的解法,明确了课堂教学的重点;化学组的教师陈秋林讲述了自己对高考化学近三年热点题型的研究;地理组教师黄余分享了自己对人文地理综合题案例的相关分析研究;物理组的教师苏强以物理高考压轴题为研究对象,鞭辟入里地分析了压轴题的解法,以及如何破除学生面对压轴题的恐惧等问题……

  李炎栖的分享得到专家一致认可(央广网发 西南大学附中)

  值得一提的是,西南大学附中的新教师们在各学科备课组的指导和帮助下,对于高考试题研究也做了有益的探索。其中,生物组教师李炎栖通过分析2021年重庆市高考适应性考试试题,提出要追求新情境下学生基础的扎实和能力的提高。她的思路清晰、研究细致,得到现场专家的一致好评。

  分享展示环节结束后,邓晓鹏结合《中国高考评价体系》,对西南大学附中教师钻研高考真题的方向、程度、成果产出提出了新期望,“我国新一轮课程改革明确提出要建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评价体系,在新高考评价体系下,要关注‘一核四层四翼’ 的高考命题设计,更要关注学科核心素养的深层次考查。”

  论坛最后,欧健作总结讲话。他用“课堂大师”“命题大师”“竞赛大师”“班主任大师”等教育模范勉励在场的教师们继续探索,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不断突破。欧健表示,高考真题的研究是对教育教学方向的研究、教学难度的研究、教学深度和教学广度的研究,是适度把握教育教学落实素质教育的重要方式,是每位教育者需要高度重视的教育教学方式与方法,是更好落实“双减”背景下高效教学的有效措施。西南大学附中的教师们要持续做好高考真题的研究,不断掌握高效教学的方法,提升专业技能水平,帮助学生夯实基础,向前向上。

  新高考背景下,高考试题越来越倾向于考查学生的思维能力和新情境下问题的探究能力。西南大学附中深入地研究高考试题,了解未来的考查方向和培养方向。同时,西南大学附中教师们持续不断地多做题、研究题,帮助学生摆脱题海战术,在高效的学习和练习中获得进步。(文/罗伟强 张天杰)

编辑:付恋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