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1月29日消息 11月26日,渝北巴蜀小学举行了第二届数科节活动,此次活动主题为“缤纷科学,玩出魅力”,活动旨在引导学生进行科学项目学习,在实践中增强学生对科学的学习、研究、运用的意识,全面提升学生的科学创造能力。

  校园一角的大黄蜂机器人吸引了学生的目光(央广网发 渝北巴蜀小学供图)

  缤纷多彩的海报、丰富多彩的活动展板、各具特色的活动道具……开幕式上,整个学校都充满了科技的魅力。校园的一角的大黄蜂机器人更是吸引了学生们的目光。学生们兴奋异常,“哇!是大黄蜂!我太爱这个数教节了。”

  航天火箭秀(央广网发 渝北巴蜀小学供图)

  开幕式上,几名渝北巴蜀小学学生在教师的带领下,表演了航天火箭秀。火箭升空需要燃料,而这次升空的燃料却是水,这一表演引爆全场,点燃了巴蜀学生探索数科节的火热之心。

  “创造岛”岛主石老师和小助手介绍岛内项目(央广网发 渝北巴蜀小学供图)

  此次数科节以“科学岛屿”为主体进行分类,有用科学调查报告的方式记录研究成果的“发现岛”,让学生领略科学观察的趣味;有动手动脑,发明创造的“创造岛”,深受学生喜爱的限时搭高比赛、小小发明创造、游戏编程、科技模型竞赛轮番登场;有把科学幻想绘制出来、书写出来的“想象岛”,引领学生畅想科技、想象未来;有要用数学的眼光去观察、用数学语言来表达,数学思维来思考的“思维岛”,带领学生畅玩数学游戏,绘制思维导图、研究调查报告。

  “我最想参加科学实验比赛,因为动手操作实验很好玩,特别是那个彩虹杯,我想看看自己最终可以调出几种颜色。”

  “这次数科节的项目都很有趣,我最想参加数学游戏比赛的华容道,平时我们课后也会玩这个游戏,我觉得我可以去挑战自己。”

  “我想参加自然笔记,因为自然笔记可以观察记录我喜欢的动物、植物。”

  ……

  渝北巴蜀小学校长邹倩宣布活动正式开幕(央广网发 渝北巴蜀小学供图)

  固定翼3D无人机的出现将活动气氛推向高潮(央广网发 渝北巴蜀小学供图)

  开幕式上,校长邹倩宣布,“渝北巴蜀小学第二届数科节正式开幕。”天空中顿时出现固定翼3D无人机,伴随着动感的音乐在晴朗的天空中进行吊机、蛇滚、悬停、快滚等花式飞行表演。这一表演,把数科节活动推向高潮。

  学生们在项目中一展身手(央广网发 渝北巴蜀小学供图)

  学生们在项目中一展身手(央广网发 渝北巴蜀小学供图)

  学生们在项目中一展身手(央广网发 渝北巴蜀小学供图)

  开幕式后,学生们可以参加丰富多彩的游园活动,在自己心仪的“岛屿”一展身手,赢取奖品。

  趣味课程《哇!是空气》(央广网发 渝北巴蜀小学供图)

  除了多个“岛屿”的活动等待学生的参加,还有趣味课程 《哇!是空气》在大礼堂正式开课,学生们在课堂上可以参与体验到有关空气的知识,对如何保护空气、保护环境展开思考。

  “科学好好玩,好好玩科学,开启大梦想。”渝北巴蜀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渝北巴蜀小学的学生们头脑科学,身手劳工,敢于挑战,乐学善思,善于创造。”期待接下来的活动中,渝北巴蜀小学学生们的精彩智慧表现。(文/罗伟强 张天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