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2月11日消息(记者张志 白刁尹)重庆有多少山?重庆江河你知道多少?最山水的重庆地名有哪些……12月11日上午,“这里是重庆”——重庆地理文化主题展览暨《这里是重庆:每周一图地图集》新书首发现场做了全面揭晓。该地图集堪称一部地图版的重庆百科全书,一部山水重庆城市文化读本。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供图)

本次活动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指导,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重庆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共同举办。

讲好重庆故事 提升重庆软实力

三千年江州城、八百年重庆府,重庆钟灵俊秀人杰地灵。近年来,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深挖自然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价值,创新讲好重庆故事,成效显著。

《这里是重庆》新书(央广网发 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供图)

据介绍,“这里是重庆”——地理文化主题展览通过向社会各界生动、全面呈现重庆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独特魅力,增强社会公众对重庆地理文化的深度了解,持续提升重庆软实力。

耗时3年 一本重庆城市文化读本

据介绍,《这里是重庆:每周一图地图集》历时三年完成,是一部从地理视角、用地图方式讲述重庆故事的城市文化读本。地图集由中国工程院王家耀院士、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周勇会长做序,分别题为“一部地图版的重庆百科全书”、“江、山之城、谱图新篇”。

书中内容(央广网发 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供图)

地图集精选80个专题、100幅地图、300个手绘插图、50000余解读文字,以山水、文化、生活三大篇章解构一个完整的重庆。山水篇从山川、河流、地貌等专题着手,详细解读孕育山水自然神秀的巴渝大地;文化篇从历史、风貌、味道、传承等角度,讲述重庆人民在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过程中衍生出来的地域文化现象;生活篇以二十四节气为“经”,以市民生活为“纬”,融山水、人文、气象于一体,映射出重庆人春赏花、夏乘凉、秋摘果、冬赏雪等各种生活百态。

将在部分区县巡回展出

本次展览精选《这里是重庆:每周一图地图集》新书的部分内容,通过丰富生动、形象直观的图文形式,展现重庆有多少山、重庆江河知多少、最山水的重庆地名、巴渝十二景、特色地方美食等大众喜闻乐见的内容,充分体现用地图讲好重庆故事,展现城市深厚文化底蕴的重要意义。

市民观看展览(央广网发 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供图)

据介绍,首展结束后,主题展览将在重庆地图文化馆以及部分区县以“展板漂流”形式开展巡展活动。《这里是重庆:每周一图地图集》将在重庆军哥书屋线下销售,并同步上线天猫、有赞等网络平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编辑:李莹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