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4月16日消息 最是一年春好处,橙花诗香满夔城。4月15日,记者在2021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旅游行(春季)推介活动中,走进了奉节县永乐镇大坝村,此时的大坝正呈现着一年一度的花果同树奇观,绿浪掩映金色橙果,微风轻送扑鼻花香,人进园区犹入诗画,留恋橙果、难舍橙花。

  

游客在橙园欣赏花果同树并拍照(央广网发 曹艺丹摄)

  永乐镇坝村位于奉节县长江南岸,距县城9公里,幅员面积21平方公里,辖7个村民小组,1356户4345人,脐橙种植面积1.2万亩。现有橙家乐6家,休闲农业科教体验场1个,脐橙休闲农业龙头企业及合作社11家,全年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累计接待游客1.8万人次,同比增长40.5%,累计收入540万元,同比增长45.4%。2019年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和重庆市美丽宜居乡村,2020年被评为全国特色产业亿元村和重庆市绿色示范村。

  

大坝村橙园(央广网发 曹艺丹摄)

  据了解,以前果农为了下一年脐橙产量不受到影响,都习惯在2月底前全部采摘,进行人工保鲜,为了确保果子不腐烂,往往进行药水喷洒后进行储存。随着人们对健康食品越来越高的追求,人工保鲜已经不符合市场需求要求,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大坝村果农生出一个大胆的想法,能不能挂树保鲜保鲜呢?经过多年探索和实验,终于形成了现在花果同树奇观。挂树保鲜技术的诞生,既延长了脐橙鲜果销售时间,又提高了脐橙销售市场竞争力和销售价格。通过此项技术,大坝村脐橙现已实现年产值过亿元,户均年收入达10万元以上,切实增加了群众收入。

  近年来,大坝村秉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立足“大生态、微田园、小公园、花果园”目标,着力推进农旅游融合发展。村委主动作为,积极引导群众“五个主动迎振兴”,主动参与自治管理、主动改善基础设施、主动整治人居环境、主动谋划产业发展、主动倡导文明新风,通过“五个主动迎振兴”,极大调动了群众的参与意识和创业激情。

  

花果同树(央广网发 曹艺丹摄)

  “我村将紧抓乡村振兴这一重大机遇,紧紧围绕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路子,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兴旺、生活和美、百姓富足的目标。”永乐镇政府负责人告诉记者,大坝村借助花果同树一大旅游亮点,充分利用淘宝、京东、拼多多等新媒体平台,培育了一批脐橙销售主播,特别是大坝村粉丝数50万的当红美女主播李萍,通过线上销售脐橙10.8万斤。我村农旅融合全年接待游客1万余人,销售收入达500余万元。(文/曹艺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