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龙丹

央广网重庆9月10日消息(记者白刁尹)农历八月十五是中秋节,今年中秋佳节巧遇教师节,老师们可以体验到“双节”的快乐。这一现象源于我国现行采用的农历置闰方法——“十九年七闰”,下一次中秋佳节巧遇教师节将出现在2041年。

俗话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不过,今年中秋节当天,大家即可欣赏到农历八月最圆月。据天文科普专家表示,今年月亮最圆将出现在北京时间9月10日17时59分。不仅如此,从2021年到2023年,连续3年,都是“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中秋节,又称祭月节、拜月节、月娘节、月亮节、团圆节等,与春节、清明节、端午节并称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中秋节自古便有赏月、祭月、吃月饼等民间习俗,流传至今。

关于中秋节的起源,一般认为起源于古代对月的崇拜、月下歌舞觅偶等习俗,是古代秋报拜土地神的遗俗。但中秋节成为一年之中的重大节日,却与科举考试有关。三年一次的秋闱大比,恰好安排在八月里举行,人们便将应试高中者,誉为月中折桂之人。每到中秋,进行隆重庆贺,成为全社会人民的重要风俗,经朝历代,盛行不衰。

编辑:刘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