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9日,“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重庆市綦江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第三场)新闻发布活动在通惠新街子社区举行。来自綦江区委政法委、区公安局、区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区市场监管局的5位新闻发言人发言并回答市民提问。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贺玲摄)

活动上,綦江区公安局副局长罗鑫江介绍,目前,养老诈骗现已表现出网络化、智能化、集团化等趋势,并且呈现出7大特征,分别为投资理财高额返利型、房产投资买房养老型、吸纳会员综合养老型、保健养生慢病根治型、代办保险骗取保费型、平台交友婚恋诈骗型、谎称“神医”消灾迷信设局型。

罗鑫江表示,追赃挽损是公安机关破案打击的重要目标,特别是涉及养老诈骗犯罪。綦江警方先后收集线索35条,核查35条,核查率100%,其中转化行政案件2件、立刑事案件14件,涉案金额3457万元。现已侦破“普顿平台”“和家康”等有影响的养老诈骗专案14起,破案率100%,打掉犯罪团伙3个,对30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在案件侦办、起诉、判决的过程中对犯罪嫌疑人及时采取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产等措施,防止犯罪嫌疑人隐匿、抽逃、转移财产,最大限度减少受害人损失,先后为群众追赃挽损3011万元。

綦江区委政法委政治处主任霍洋介绍说,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綦江采取“网格员日常走访+集中排查”的方式,综合运用大数据、情报信息等手段,主动排查行业领域的风险隐患4条,建立健全问题线索和风险隐患“两本台账”,逐一对账销号。对涉老企业、机构全面摸排,对涉诈问题隐患开展综合评估,建立“红橙黄绿”四色风险管控机制和分类管控流程图,全周期闭环管理,已有130家养老机构落实“四色”管理。

下一步,綦江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常态化工作不断引向深入。一是排查整治常态化。持续加强对涉老企业、机构的全面梳理排查,健全养老服务机构、养老产品经营场所的安全管理规定和相关服务标准。二是宣传发动常态化。坚持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利用“1+21+N”责任体系,统筹全域资源,持续创新宣传方式,加大宣传力度,推动各项工作可见可感、入脑入心。三是统筹推进常态化。加强工作统筹、指导和调度,推动形成工作合力,做到每年都有部署、有重点、有措施、有检查、有效果,确保常态化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合民意、得民心。(綦江区委宣传部宣)

编辑:刘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