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2月1日消息(记者白刁尹 王海 实习生陈智列)重庆北碚,嘉陵江畔的澄江渡囗,曾是璧山、合川、北碚交界处的重要水码头,也是两岸百姓往来的交通要道。随着时代变迁,特别是重庆嘉陵江段多座大桥和沿江高速公路的通车,陆路交通日益发达,人们不再依赖渡船过江,嘉陵江沿线的多处客运渡口先后取消,澄江渡口,成为嘉陵江重庆主城段最后一个渡口,也是重庆主城为数不多的轮渡码头。

然而,这个唯一保留的渡口,昔日车水马龙、熙熙攘攘的景象不再,而变得日益萧条。

执法人员为船长赠送防疫物资(央广网发 港航海事支队供图)

俩堂兄弟20多年的坚守

澄江渡口停泊着的唯一一艘渡船,由一对堂兄弟合伙经营,以此为生。

堂哥李显开了30多年的船,持有三类船长证书,堂弟李远国司职轮机员兼水手。据他们回忆,20多年来,他们风雨无阻,节假日无休,吃住都在船上。

不过,现在除了逢“1、4、7”号澄江镇赶场日,过江村民稍多一点之外,坐渡船过江的乘客总体较少,渡船经营大不如前。考虑到燃油涨价等因素,两兄弟2020年才将船票从1.5元调整到2元,勉强维持。

但遇到非节假日,乘客很少。为讲信誉,按时开船,哪怕只有一个乘客,李氏兄弟俩也要把对方送过去。

执法人员上船消毒(央广网发 港航海事支队供图)

过江求学的9名小学生

仅有的渡船,还是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居民的出行难题。

乘船过江往来的,多是一些老年人。澄江渡口的对岸,是东阳街道桃花村,村里有的老年人喜欢在赶场日坐最早一班渡船到澄江镇赶集,买完菜和生活必需品后,背着满满一背篓的物品乘船返回。总之,总有老年人用他们习惯的坐船的方式出行。

坐船的也有小孩,比较固定的是一早一晚需要搭船过江的9名小学生。他们在嘉陵江畔的澄江小学就读,却住在江对岸,每天都要乘坐澄江渡口的客渡船过江,才能抵达学校。

小学生排队上船(央广网发 王海摄)

保障学生及乘客的安全

渡口与渡船的运营,要经历疫情、洪峰等突发状况与意外因素,重庆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港航海事支队,成为保障安全的重要屏障。

疫情期间,海事支队执法人员主动为乘客送上口罩,让他们有序登船;为年过半百的李船长减负,他们背上消毒器具为船体消杀;同时要求船方灵活人性处理,从实际出发,为年迈老人代为查询健康码,或者采用纸质登记的方式,方便出行。

执法人员清理淤泥(央广网发 港航海事支队供图)

今年9月底,执法队员走进澄江小学课堂,为9名每天乘船过江的小学生讲授了一堂水上安全知识教育课。他们播放了关于如何安全乘船的卡通视频,并对重要知识进行详细讲解,通过现场讲授并示范如何穿戴救生衣与使用救生圈。课后,执法队员将儿童救生衣赠给渡船,并要求渡船专门管理,贴上醒目标志,让乘坐渡船的同学一眼就能看到。

“10.7”嘉陵江洪水过境后,江边堆积大量淤泥,澄江渡口渡船要10日一早才能恢复通航,这给9名小学生9日下午放学后乘船回家带来出行难题。

执法队员当即决定开展渡运复航服务,督促船员立即将渡船从溪沟移泊至渡口码头安全水域停靠,全面检查船舶的舵、GPS、AIS等安全设备,提前做好开航前检查。与船员一道对下河道路淤泥使用高压水枪进行冲洗,检查上下跳板、通道栏杆、系泊系缆,提前做好登船准备。

10月9日17时,澄江小学11名学生在家长带领下,陆续登上“北碚13号”客渡船,在执法队员随航跟船中,安全渡运过河。

编辑:陈智列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