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1月25日消息(记者王海)重庆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轨道交通支队,为促进辖区轨道交通安全管理形势持续稳定,于11月1日至26日开展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执法检查集中行动。

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执法检查集中行动(央广网发 王海摄)

据介绍,此次检查行动主要针对轨道交通运营单位开展,着重检查轨道交通运营单位安全管理制度、应急预案完善等制度落实情况,斩断从风险管控失效到事故发生的传递链条;检查站点工作人员防疫穿戴,监督站点测温、“一米线”等疫情防控措施的执行情况;检查其轨道列车驾驶员(含操作司机及监督司机)、行车调度员、行车值班员是否进行技能培训教育、是否取得执业准入资格、是否经考核上岗等。

执法队员叮嘱司机安全第一(央广网发 王海摄)

为确保执法检查效果,此次集中检查行动中,轨道交通支队从全重庆195个轨道站点中随机抽查出江北机场T2航站楼站、龙头寺站、两路口站等8个站点进行重点检查。

据了解,轨道交通支队自2020年9月成立以来,切实履行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执法职能,持续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及轨道案件查处工作,切实为市民营造舒适、安全、便捷的轨道出行环境。

共享单车规范摆放回头看(央广网发 王海摄)

持续开展隐患排查,督促企业及时抓好落实

深入排查轨道线网。特别是地面线路和高架线路,开展集中检查行动,全面筛检是否存在高架线路桥下空间使用及沿线路域侵限、是否有危害轨道交通运营设施设备安全的行为。

开展极端天气轨道运营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持续做好日常隐患排查,重点对地势较低站点的防汛沙袋、挡水板、物资柜等应急物资的种类和数量以及防汛应急预案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促营运公司深刻吸取郑州7.21地铁淹水倒灌事件教训,切实落实防汛文件的精神,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执法队员查验大学城轻轨站消防设备(央广网发 王海摄)

开展堵塞轨道交通站点出入口专项整治。主要排查出入口建筑物、车辆停放等不符合规定、阻碍乘客进出轨道站的安全隐患,近日,轨道支队对轨道1号线大学城站出入口5米范围内停放大量共享单车,妨碍乘客通行和救援疏散的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并对美团、青桔、小溜等三家共享单车运营单位进行了处罚。

专项整治后,整齐摆放的共享单车(央广网发 王海摄)

开展无人机妨碍轨道列车运行安全专项整治。对轨道沿线路面和高架线路周边是否存在树木遮挡、高架线路两侧各100米范围内是否存在升放气球等低空漂浮物、是否放飞无人机等方面进行日常排查,营造良好轨道通行环境。

持续开展案件查处,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轨道交通支队执法人员深入巡查站内有无危害轨道交通运营安全和设施设备安全的行为,督促轨道交通运营落实主体责任。今年以来,轨道支队共查处无人机妨碍轻轨运行、轨行区上空防抛棚锈蚀存在安全隐患、施工区域积水溢出至轨道人行通道、共享单车在轨道站点出入口通道五米范围内停放车辆,影响乘客通行和救援疏散等19起轨道交通案件,现相关单位均已按要求落实整改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