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9月2日消息(记者王海 实习生陈濛)近日,重庆市江北区公安分局结合公安部“全民反诈”、“断卡行动”等重要专项行动,在市局的指导下对群众资金返还工作开展重点侦办,接连为群众追还数百万元资金。

民警与受害人聊天截图(央广网发 江北区公安分局供图)

冒充领导以急需转账为名实施诈骗

4月2日,江北区公安分局大石坝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辖区一公司出纳人员,被诈骗分子冒充领导,以急需用钱的名义,从公司账户上进行转账,骗走公司100余万元。

接到报警后,办案民警迅速启动案件侦办机制,根据报案人提供的相关转账信息,立即开展资金紧急止付工作,并对嫌疑人提供给受害人的银行卡账户进行流水查询,经过及时止付和仔细查询,最终将100余万元资金全部冻结在涉案银行卡账户中。

同时,在冻结涉案账户后,办案民警依照相关规定,办理了资金返还手续,成功将冻结的100余万元资金返还到受害人手中。8月30日上午,大石坝派出所辖区该公司法人陈女士将一面写有“热情为人民服务,真诚为企业解忧”的锦旗,送到大石坝派出所民警手中,对办案民警认真履职并追回被骗资金表示感谢。

刘女士送来的锦旗(央广网发 江北区公安分局供图)

以网络投资理财赚大钱为名实施诈骗

2021年2月,江北区公安分局寸滩派出所接到辖区居民罗某报警,称在网上某交友平台认识一名“高富帅”,之后在“高富帅”的怂恿下,大量购买投资理财产品,结果被诈骗90余万元。

接到警情后,民警立即开展资金流分析,发现嫌疑人张某卡内,有6万余元属于涉案资金,民警立即对其进行冻结,并开展追赃挽损工作。

后民警研判发现,与报警人罗某同时间被骗的还有其他省市的4人(刘某,张某,张某义,赵某),民警立即电话联系此4人,了解到此4人也是在网上投资理财被骗,同时也在当地派出所报案,民警告知4人其受骗部分金额已被公安机关冻结,将按照《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冻结资金返还若干规定》进行资金返还。

秦皇岛受害人刘女士邮寄来的锦旗(央广网发 江北区公安分局供图)

其中受害人刘某收到返还资金后,对民警的积极作为、为群众办实事表示感谢,特意从河北秦皇岛邮寄来一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