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8月28日消息(记者陈鹏)“大姐,你帮我看一下,这是不是诈骗啊?”在重庆市九龙坡区渝高广场某公司工作的财务人员小张来到社区反诈基地寻求帮忙,看了小张的聊天记录后,工作人员为她一一道破套路,防止小张陷入骗局。

  2021年以来,重庆市九龙坡开展反诈基地进社区等活动,开创全区全民反诈工作新局面。累计预警潜在受害者10.18万人次,成功劝阻正被诈骗群众426人,阻断正被诈骗资金180万元。


“全民反诈联盟”(央广网发 九龙坡区公安分局供图)

  小小反诈基地,减少发案有大作用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持续高发,花样层出不穷,受骗群众损失惨重。2021年6月,在九龙坡区委、区政府和市反诈中心的指导下,渝州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以“宣传为先、防范为主、打防结合”工作思路,在科园一路社区建立了“全民反诈工作基地”。

  社区将一间会议室改造成为反诈基地,设置案例展示区、制度展示宣传区、信息研判会议区和心理咨询区。反诈基地依托科园一路社区开展工作,形成了党委政府领导、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反诈工作格局,通过全民反诈联盟、预警劝阻小分队、全民反诈宣讲团三支队伍开展反诈工作,以张贴海报、发放宣传册,召开宣讲会、院坝会,征集反诈文艺作品,组织画展和专题文艺汇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宣传。

  小小反诈基地,却能发挥大作用,运行的第一个月,科园一路社区电信网络诈骗发案率同比下降17%,损失金额同比下降10%,群众识诈、防诈意识普遍提高,反诈联盟的预警、阻断、处置能力明显增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

  重拳出击,强力打击电诈犯罪不手软

  2021年3月,九龙坡区公安分局经过前期缜密侦查,对一个为电信诈骗分子从事洗钱业务、充当“水房”的犯罪团伙实施精准抓捕,共抓获嫌疑人5名,涉案金额4亿余元。

  3月15日,杨家坪派出所民警在梳理“断卡”行动的工作中,发现韩某有多张银行卡涉案。民警立即开展工作,在反诈平台中梳理出韩某涉案银行卡的流水明细,经过缜密研判,民警判断有一“水房”在某主城区一小区内。

  3月18日晚,民警将涉嫌洗钱的银行卡卡主韩某抓获,通过审讯,韩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民警乘胜追击,于19日抓获团伙成员吴某及其上家明某,接下来又突袭“水房”,将正在执行洗钱操作的明某上家李某抓获,并在房间内缴获涉案手机27部,银行卡26张,涉案笔记本电脑1台。3月20日,民警抓获李某的分支嫌疑人程某,缴获涉案笔记本1台,涉案手机4部。

  经过审查,李某交代,其从2020年10月至今,一直为身在菲律宾的上游电诈人员曹某洗钱,李某主要负责洗钱系统的账号分配、财务管理以及跟境外联系。李某先后开设了十余个“水房”,每天洗钱金额达300万至600万不等,总涉案金额超过4亿元。

  据悉,全民反诈工作启动以来,九龙坡警方集中精兵强将,对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电诈违法犯罪出重拳,下狠手,强力推进断卡断链,对犯罪分子“釜底抽薪”,坚决遏制此类违法犯罪高发态势。截至7月底,九龙坡警方移诉涉诈违法犯罪人员387名,为2020年全年的2倍;追赃挽损522.59万元,其中最大单笔追赃挽损127万元;从2021年4月开始,连续4个月同比发案率下降。

  打防劝宣,全民反诈取得阶段性成效

  在九龙坡区全民反诈工作推进会上,九龙坡警方还通报了该区全民反诈工作开展情况。

  自2020年12月25日全市全民反诈工作部署会以来,全区各部门、街镇认真履职,联动配合,区公安分局抽调精兵强将建设区反诈中心,严格落实电信诈骗警情“首接首办”和“先处置后受案”的要求,及时开展涉案账户“秒止付”,对潜在受害人采用发送短信、拨打电话、上门见面等方式进行劝阻;区教委组织辖区各学校、教育机构开展“小手牵大手”反诈宣传;九龙派出所抓住居民微信群群主这一“关键人群”开展反诈精准宣传,居民覆盖率达到48%;中梁山街道开展有奖问答反诈宣传;二郎街道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向辖区居民推送被诈骗案例等,取得阶段性成效;渝州路街道举办“全民反诈文艺汇演”等活动,创造了浓厚的全民反诈氛围,并着重建设了“反诈基地”,结合真实案例,向辖区居民讲述电信网络诈骗的种类、惯用手法以及防范常识等,提高了辖区居民的识骗、防骗能力,宣传效果明显,扭转了发案率同比大幅增加的趋势。

  全民反诈搞得好不好,还得看成效,经过全区上下共同努力,区反诈中心、各派出所等严格落实“1+5”见面劝阻相关要求,2021年以来,累计预警潜在受害者10.18万人次,成功劝阻正被诈骗群众426人,阻断正被诈骗资金180万元;在反诈宣传上,累计张贴海报3万余份、悬挂横幅2000余条、举行反诈院坝会65次、播放专题宣传视频5000余次、开展入户反诈宣传1.5万余次,针对易受骗群体,印制并邮寄“致财务人员的一封信”1.5万份,对企业财务人员开展“精准滴灌”式宣传,切实增强群众识骗防骗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