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失39年的幺儿牟云峰终于回到故乡(央广网发 万州公安局供图)
  央广网重庆5月14日消息  “爸、妈,幺儿回来了。”今年44岁的张少波(原名牟云峰)三步并作两步跨进院坝,华发苍颜的两位老人双双凑前,将心心念念39年的小儿子拉入怀中,三人埋头相拥,喜极而泣的泪水如泉水般奔涌……5月13日上午,万州区白羊镇石龙村9组一户农家小院内,鞭炮声声、欢歌阵阵、笑声连连,在万州和邯郸两地警方的倾情协助下,走失39年的幺儿牟云峰终于回到魂牵梦萦的故乡……
  粗心父亲“弄巧成拙”弄丢爱子“不敢声张”
  1982年,一个交通、科技、通讯都不发达的年代。时年5岁的牟云峰因生性活泼,又是家里7个孩子中的老幺,倍受父母宠爱,走亲访友,父母必定带上他。当年冬月二十,父亲牟静明要去河南“老挑”家走亲戚,便决定捎带幺儿,说是要让他见见“世面”。
  谁知,父子俩从宜昌坐火车到达河南南阳火车站,下车时,顽皮的牟云峰在前面走着、蹦着、瞧着,很快便从父亲眼前消失。
  “冬月二十出门,冬月二十五就各走各哒,自此天各一方,39年未见。”昨(13)日,面对记者采访,已76岁高龄的牟静明哽咽难言,言语无法道尽数十年的心酸和无奈。
  老人称,儿子走失后,自己和“老挑”从凌晨1点多找到翌日傍晚,将火车站搜了个底朝天,始终未能见到那个熟悉的小身板。
  “儿啊,你去了哪里?我回家咋交代?”带着满腔悔恨和不甘,牟静明无奈踏上归途。
  回家后,面对家人邻居的数次询问和疑惑目光,牟静明总以“孩子留在南阳读书”搪塞。细心的家人却发现,自从父亲回家后,饭量每顿减至半碗,经常独自发呆,甚至悄悄抹泪……直到半年后,村民们凑在一起看当时很火的电视剧《星星知我心》时,看着银幕上可怜的孩子,牟静明强压多日的情绪瞬间失控,他跑回家钻进被窝“呜呜”痛哭……
  至此,家人才惊悉,可爱的小云峰早在半年前便已走失。
  条件受限无从找寻 双方将亲情深埋心中
  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要寻找一个在外地走失的人何其困难?加之牟家人口众多,家庭本就贫困,填饱肚子已是天大的事,哪有余钱支撑千里迢迢寻亲之路?因此家人虽对牟云峰万分担忧和牵念,但也只能将所有思念深埋心底,以待来日方长。
  时代转瞬进入21世纪初期。彼时,电脑和互联网渐渐走入白羊镇石龙山脚下的这个闭塞山村。牟云峰的姐姐也从网络上关注到“宝贝回家”“等着我”等寻亲平台,并多次满怀希望将与幺弟长相酷似的表弟照片寄往节目组(因牟云峰走失前没有照片),但总是石沉大海、杳无回音。2011年12月,在当地警方声势浩大的“打拐”宣传中,从未放弃寻子希望的牟静明夫妻到区公安局刑警支队“打拐办”采集血样,随后该血样进入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卖/失踪儿童信息库。
  采访中,记者问牟云峰是否记得儿时故园?他称“依稀记得爸妈、五个姐姐、家旁的黄桷树、门前的柚子树和妈妈养的蚕。”而对于为何近日才有寻亲愿望,他表示“前路坎坷、心有余而力不足。”
  声势浩大的“团圆”行动 助力寻亲“梦想成真”     
  今年4月6日,牟云峰的表妹向万州区公安局刑警支队提供信息,称牟云峰的五姐在刷抖音时发现一个人与其父年轻时颇像,希望帮助查实。经警方调查,该男子姓柳,家住南阳,其自称也是走失儿童,在获悉牟家的强烈寻亲愿望后,他毅然来到万州,并在公安局刑警支队采集血样,与之前采集的牟静明夫妻的血样进行DNA比对。
  在等待DNA结果的时间里,柳某与两位老人朝夕相处。4月27日,柳某的DNA数据显示:其与牟静明夫妻并无血缘关系。
  “虽然很遗憾,但我们坚信,现在科学这么发达,只要弟弟尚在人间,就有找到的一天,让爸妈在有生之年了却夙愿。”四姐说。
  然而,让牟家人做梦都未想到的是,时间仅间隔一天,4月29日,一通邯郸永年公安局刑警队与万州区公安局刑警支队的电话,让牟云峰的寻亲梦即将成为现实。
  原来,今年初以来,公安部组织开展“团圆”行动,全国各地公安机关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依法严打拐卖儿童犯罪活动,全力缉捕违法犯罪嫌疑人,全面查找解救失踪被拐卖儿童。在警方声势浩大的宣传影响下,4月底,牟云峰前往当地邯郸永年公安局刑警大队采集血样,之后便满怀希望等待好消息。
  在其血样采集上传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卖/失踪儿童信息库后,系统很快匹配出与之相应的“牟静明”血样,经邯郸和万州两地警方分别比对,两者存在亲缘关系,后经DNA复核,明确“张少波”就是牟静明寻找39年的儿子牟云峰。
  5月10日,万州区公安局刑警支队民警将这一喜讯告知牟静明夫妻。喜从天降,牟家人奔走相告。随后牟云峰与亲人互通电话、视频,商定归乡行程。
  隆重的“回家”仪式让“走失孩子”感激涕零
  5月11日,牟云峰的姐夫抵达河北邯郸,接回幺弟后于13日上午抵达万州。随后,由万州区公安局刑警支队和白羊派出所民警护送其返回阔别39年的故乡。
  村口,大红横幅扯起来、喜庆鞭炮炸起来;院坝,喧天锣鼓敲起来、团圆宴席围起来……
  在公安民警、村干部、媒体记者、亲戚、村民的簇拥下,胸佩大红花的牟云峰显得近乡情怯、激动万分。
  而家门口的老父亲牟静明,也似乎格外局促和紧张,但脸上难掩喜悦之色;其母,则一早将头发梳理得纹丝不乱,准备迎接自己的幺儿。亲戚们张罗着贴对联、端茶水、招呼客人,浓浓喜气充溢农家小院。
  “感谢大家给了我这么隆重的回乡仪式,感谢两地警方的倾情相助,让我在亲生父母有生之年还能找到回家路,圆了我今生最难圆的梦。”牟云峰说(文/杨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