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4月16日消息 如今,网络直播带货异常火爆,但是火爆背后也夹杂着虚假宣传、知假售假等乱象。

  今年2月,重庆市公安局南岸区分局花园路派出所接到群众报案,称在某直播带货平台上,购买到了假冒奢侈品箱包。结合“净网2021”专项行动,接警后,派出所立即组织警力对该案进行侦办。通过网上巡查和线下调查,办案民警很快发现该直播带货平台有制假售假嫌疑,且销售量巨大,而涉案地点就在南岸区内。获悉线索后,花园路派出所在重庆市公安局南岸区分局食药环支队指导下,迅速成立专案组开展案件侦查工作。

   

  查获的假冒奢侈品箱包(央广网发 重庆市公安局南岸区分局供图)

  在长达1个多月的侦查过程中,办案民警以购买者身份进入带货平台进行调查、搜集证据。经缜密侦查,警方发现该直播平台谎称其所有商品为海外带货销售,他们摸准了不少消费者以价格高低论真假的心理,销售的奢侈品箱包、服饰、皮鞋等,价格跟真品几乎没有差别。为了骗取购买者信任,该平台伪造了授权证书、直播间LOGO和海关报关单,对购买者反映的商品问题,部分货品会交给售假商家作退换处理,有时也会直接忽略。

  在掌握了该直播平台涉嫌售假的确凿证据后,今年3月26日,警方在南岸区茶园某居民小区内将正在进行直播带货的嫌疑人李某、何某一举抓获,现场查获尚未销售的高仿LV箱包171个、GUCCI皮鞋100双。经过第三方鉴定,现确认以上商品为假冒奢侈品,售假涉案金额达200多万元,因直播记录即时删除,销量暂无法统计。

  据犯罪嫌疑人李某、何某交待,为了逃避监管和追查,他们在网络上展示的相关商品有着奢侈品牌的专有设计和图案标识,但不会提及这些商品的品牌名称,而是用一些具有极强指向性的款式代号进行介绍。展示时,商品商标会贴上胶带,商品链接图片上还会进行相应的处理。直播结束后,平台会删除所有涉及假冒产品的购买链接、回看视频等。经进一步调查,这些商品来自广东,实际价值仅500元至800元左右。让嫌疑人李某、何某没想到的是,在为期1个月的侦查过程中,民警已经掌握了大量的确凿证据,删除购买链接、直播视频的做法并不能让其逃避打击处理。

  目前,嫌疑人李某、何某已经被南岸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追假溯源等后续工作正在进一步开展中。警方提醒:电商商家要守法经营,居民在网购中要保持头脑冷静,不要被“直播价格”蒙蔽了双眼,谨防上当受骗。文/杨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