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4月16日消息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推进,南岸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立足“我为群众办实事”,强力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不断提升注册登记便利化水平,积极推动南岸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有效激发了市场经济主体活力。

  

  工作人员指导企业网上自主办理登记业务央广网发 南岸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局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在注册许可等办事窗口从严从实落实“公开承诺制”“首接首问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注册登记实现最快4小时核准。全面推进简易注销改革,进一步扩大简易注销适用范围,建立简易注销容错机制,简易注销公告时间由45天缩短至20天。

  全面推动变更登记全程无纸化,实现了全业务、全流程、无纸化网上商事登记。推进“证照分离”成果全覆盖,实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分类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改革配套政策措施,直接取消审批5项,审批改为备案1项,实行告知承诺39项,优化审批服务221项。进一步为企业进入市场提供便利,成功助推南岸区“双向评价制度”入围“2020年度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十佳案例”。

  由多家法人股东投资的重庆征信有限责任公司计因其法人股东地域分布广、召集时间长、成立时间紧,该局注册和许可科主动靠前服务,为企业设立开通绿色通道,安排专人负责,线上、线下同步加速,启用容缺受理机制,企业提交资料当天就顺利领取了营业执照。该局贴心高效的服务得到企业的高度肯定,多次收到重庆泰新农业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重庆沁园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等送来的锦旗和感谢信。

  

  开办企业“一网”通办央广网发 南岸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近日,为进一步助推优化营商环境提质提效,该局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通过《重庆市南岸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方案》围绕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提升政务服务成效、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加强全流程信用监管、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等重点任务,细化“重庆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压缩办结时限工作任务112项,压缩时限比达81.7%,其中即办件达56项,占总量的50%,落实“互联网+监管”事项587项。

  截止目前,全区共有市场主体12.79万户,其中企业数量 6.06万户,居全市第三位。今年一季度,全区新增市场主体5653户,同比增长75.28%。文/刘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