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1月26日消息(记者上官雨梦)“感谢农行,为我解决了经营资金周转的燃眉之急!”重庆众橙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武梅得到了农行的信贷支持,准备开发新品种。11月23日,重庆市工商联、农业银行重庆分行通过有效对接,在重庆忠县推出重庆首发“联企兴村贷”金融服务模式下首笔贷款100万元,用于支持重庆众橙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种植柑橘等多种经营。

陈武梅的重庆众橙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重庆忠县新立镇中岭社区十组,经营柑橘种植和生猪养殖。5年前,她开始种植柑橘,她的柑橘种植基地,有700多亩柑橘果树,全部都是采用绿色食品生产标准种植。生猪养殖是用柑橘加工果汁后的皮渣作为饲料,进行无抗生素无激素的生猪规模养殖技术来饲养,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今年柑橘产果可达2000多吨,生猪要也可出栏1200头,这两项收入就不少。

陈武梅想拿出50亩地,更换新品种,试验培育品质好、口感更好的品种,还要采购果树用的有机肥料等。“果树幼苗期,主要靠投入,没有产出。”目前,资金投入有些缺口,资金问题成了她经营的难题。

前不久,农业银行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联合出台了《中国农业银行与全国工商联共创“联企兴村贷”金融服务模式的实施方案》,从思路目标、重点领域、配套产品、政策措施和推动落实五方面,引导和支持民营企业投资乡村振兴并做好配套金融服务,这是全国工商联与金融机构首次联合出台支持民营企业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的专属金融服务方案。

“联企兴村贷”金融服务模式由双方共同筛选确定“万企兴万村”行动中符合条件的优质下乡企业名单,对名单内企业和投资农业农村所带动的产业链条上各类涉农主体,提供优先贷款支持和线上线下综合金融服务,通过联企兴村合力推动乡村振兴。

“没想到这么快就得到贷款,没想到农行有这么多对接乡村振兴的好政策!”陈武梅就是农行“联企兴村贷”金融服务模式的受益者,有了农行的金融支持,她开始把她的规划落地实施了。

农行重庆分行通过“联企兴村贷”金融服务模式积极支持下乡企业产业链条上各类“联农带农”主体协同发展,为下乡民营企业提供信贷、投行、理财等综合金融产品和线上线下一体化金融服务,通过倾斜配置信贷规模、创新区域特色产品、扩大抵质押担保范围、科学设置贷款要素、提高信贷运作效率等政策措施,为更多企业注入金融活水。

目前,农行重庆分行已收集2294户企业名单,正在按名单企业逐个对接,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及时提供金融服务。

“我们将加大“万企兴万村”行动中下乡企业的服务对接和信贷支持力度,更大发挥金融对经济的活、稳、兴、强作用,为打造乡村振兴重庆样板,贡献农行力量。”农行重庆分行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