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5月3日消息(记者 法绮 赵聪聪) 据重庆气象部门3日上午发布的消息,昨日傍晚以来(5月2日17时—3日08时),重庆各地出现雷雨,雨量西部和东南部地区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其余地区中雨到大雨,局地暴雨。其中,渝北、酉阳、北碚、合川等4个区县的34个雨量站达大暴雨, 28个区县的279个雨量站暴雨。本轮降雨最大降雨量与最大小时雨量都出现在渝北,也是渝北遭遇今年以来最强降雨,导致渝北辖区出现近100棵行道树倒伏事故,道路通行严重受阻,当地交通部门正在积极抢险保畅。
  从昨天(5月2日)晚上9点过开始,重庆渝北遭遇了强降雨天气,此次降雨覆盖了辖区所有区域。截止今天早上7点,渝北共有13个站点累计降雨量超过50毫米,有10个站点累计降雨量超过100毫米。渝北良桥出现最大雨量249.1毫米、渝北同仁出现最大小时雨量138.5毫米。
  受此次强降雨影响,导致国道210渝北境内的木耳、兴隆、茨竹等路段,有近100棵行道树倒伏。断落的树干树枝散落一地,导致路面通行严重受阻,过往车辆无法通行。对此,渝北公路事务中心连夜组织抢险工作人员,奔赴各事故现场,采用链锯作业、人工操作的方式,对断木和残枝进行分割拖移。不仅是国道,还有渝北境内的渝邻高速也因强降雨出现20多处树木倒伏,导致路面通行中段,从昨晚11点至今天凌晨3点左右,高速执法部门组织大型机械和抢险人员,对树木进行了紧急清理,截至凌晨4点左右,渝邻高速通行恢复正常。
  截至到记者发稿时,抢险清理工作仍在紧张进行,公路管理部门预计,整个抢险工作将持续至中午12点左右。气象部门提醒,受此次强降雨天气影响,提醒各单位及市民朋友注意防范可能诱发的山体滑坡、泥石流、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