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讯 (记者 张莎 通讯员 张学兵)4月15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残疾人两项补贴(即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跨省通办”于4月15日试运行,4月22日正式运行。届时,我市各区县也将实现“跨区县通办”。

市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根据民政部办公厅、中国残联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关于全面开展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的通知》(民办发〔2021〕2号)要求,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不受户籍地限制,在全国范围内实行以任意地申请、户籍地审核审定及发放的形式办理。自4月22日起,申请人可以向全市范围内任何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设立的残疾人两项补贴受理窗口提出。受理地要一次性告知申请人需要提供的材料,并在申请材料收齐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推送至业务属地(即申请人户籍所在地)的补贴受理窗口;业务属地为申请人远程办理,自收到推送材料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完成补贴资格认定,办理结果将实时反馈受理地,并采取适当方式通知申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