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2020年度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十佳案例揭晓

典型经验做法获市民点赞近亿次

4月14日,2020年度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十佳案例揭晓,获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十佳示范案例代表接受授牌。记者 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重庆日报讯 (记者 申晓佳 实习生 谢轲)4月14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20年度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暨2020年度十佳案例新闻发布会。会上,2020年度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十佳案例揭晓,评出27个优秀案例,包括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特别案例1个,十佳示范案例10个,十佳创新案例10个,优质服务案例6个。两江新区、涪陵区、渝中区、市市场监管局等榜上有名。

据了解,在市政府办公厅、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市发展改革委指导下,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重庆日报承办了2020年度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十佳案例征集评选工作。评选工作于2020年初启动,年底结束,按照评选标准、评选流程,严密组织,确保公平公正。主办方通过征集案例、调研采访、公开报道、专家初选、网络投票、评审团评审、媒体公示等环节,从全市众多参评案例中评选出27个优秀案例。

据介绍,本次评选出的优秀案例有三大特点,首先是优秀案例具有全国领先性。如重庆法院系统的服务企业破产重整案例,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的专项排名中靠前,评价指标全国领先。

其次是好做法具有创新性。如垫江县的“依托大数据向企业精准推送优惠政策”,璧山区的“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政企互动新机制”等,均为创新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主动服务企业的好举措,有效增强了市场主体的获得感。

第三是好经验具有可复制性。如荣昌区的“建立营商环境观察员制”,其做法被纳入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通过的《重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向全市推广、应用。

市发展改革委总经济师朱江表示,在我市近年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中,各区县、各市级部门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组织保障,创新性探索出了一批特色鲜明的经验做法。本次评选中,这些经验做法获得市民点赞近亿次,得到普遍认可,也有力推动了我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重庆社科院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彭劲松表示,本次评选出的27个案例,就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较好的典型性。对重庆而言,开展本次评选活动意义重大,是推动企业、政府和城市开展良性互动、相互促进提升的一项创新举措;也是重庆对标国际最高标准和最好水平,打造国际化、便利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件重要工作;更是重庆打造面向2035年构建现代化国际都市,提升重庆城市品牌形象和影响力的一次有益尝试。

同日,还举行了2020年度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十佳案例颁奖大会。

27个优秀案例名单

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特别案例

两江新区推荐案例:《有为政府有效市场助力帆重组新生》

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十佳示范案例

涪陵区推荐案例:《全面推进“全域”覆盖企业服务专员制度》

江北区推荐案例:《三送、两办、一访政企联系常态化》

南岸区推荐案例:《建立政府、企业“双向打分”制》

北碚区推荐案例:《开通线上线下两个“直通车”服务民企》

渝北区推荐案例:《自贸试验区“一本报告管全域”改革试点》

江津区推荐案例:《重大项目代办制企业发展更舒心》

铜梁区推荐案例:《“四零”改革惠及1162家企业》

璧山区推荐案例:《“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政企互动新机制》

荣昌区推荐案例:《建立营商环境观察员制》

垫江县推荐案例:《依托大数据向企业精准推送优惠政策》

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十佳创新案例

渝中区推荐案例:《“三个探索”建立健全市场监管新格局》

大渡口区推荐案例:《平台引导解决企业“创新难”》

巴南区推荐案例:《建“项目管家”制兜底全程服务》

永川区推荐案例:《干部进驻企业“四帮一体验”》

南川区推荐案例:《废除46项证明事项优化办事流程》

綦江区推荐案例:《集中办公、统一出件创新“首席代表制”》

梁平区推荐案例:《“三零三省”服务让企业用电省心》

武隆区推荐案例:《区领导牵头推行“项目经理制”》

秀山县推荐案例:《设定“四个少”目标优化政务服务》

重庆高新区推荐案例:《“一业一证”改革两天办完全部手续》

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优质服务案例

市科学技术局推荐案例:《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

市招商投资促进局推荐案例:《联动市级部门解决企业“卡口”问题》

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推荐案例:《创新程序合并审理服务企业破产重整》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荐案例:《推动企业开办“一窗受理、一网通办”》

市税务局推荐案例:《利用大数据提供增值服务》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推荐案例:《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数据来源:2020年度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暨2020年度十佳案例新闻发布会)

数读重庆优化营商环境成效

行政事项下放

聚焦重庆高新区投资建设和经济发展需要,下放市级行政权力事项418项。

支持民营经济综合改革示范试点,向北碚区下放市级行政权力事项10项。

深化经济发达镇管理体制改革,推动江津区等11个区县赋予经济发达镇区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306项。

投资建设便利度提升

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事项由203项压减至100项,申报材料、办理时间精简50%以上。

精准服务企业群众需求

以企业和群众眼中完整的“一件事”为导向,市级层面统筹推出“一件事”套餐41个。

优化公共服务供给

小微企业接电零成本,平均接电时间由8.61天压减至5.44天。

工商用户、城镇新建居民小区用户用气报装时间由15个工作日压减至8个工作日。

城市供水办理时间压缩至4—7个工作日。

优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通关环节、时间压缩30%以上,企业综合成本下降20%以上。

(数据来源:2020年度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暨2020年度十佳案例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