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重庆启动癌症机会性筛查与早诊早治项目

将对10万人进行防癌风险评估

4月15-21日是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4月13日,在重庆市第二十七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启动仪式上,2021年重庆市癌症机会性筛查与早诊早治项目正式启动。据悉,该项目由市卫生健康委牵头,今年将对10万人进行防癌风险评估问卷调查,对5万人次进行高危人群临床筛查。

从即日起,我市年龄在35-74岁,且未被确诊为癌症或严重心、脑、肺疾病或肾功能障碍的居民,可通过癌症自助风险评估系统填写癌症危险因素相关信息,进行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食管癌、胃癌、肝癌、宫颈癌、甲状腺癌及前列腺癌九大癌种的风险评估。若被评估为高危人群,将获得个体化癌症筛查指导,以发现早期癌症和癌前病变,实施干预措施,达到降低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延长患者生存和减轻癌症负担目的。

“癌症自助风险评估系统是基于美国哈佛癌症风险指数,并结合重庆人遗传背景、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等,建立的九大癌症高危风险筛查系统。”市肿瘤防治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凡符合条件的市民可关注“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微信公众号,点击下方“便捷服务”,再点击“风险评估”填写相关信息。

同日,市癌症中心、市肿瘤防治办公室和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还联合发布《重庆市居民常见恶性肿瘤筛查和预防指南(2021版)》,针对肺癌、肝癌、食管癌、结直肠癌、儿童肿瘤等20种常见恶性肿瘤,分析高危人群,给出筛查建议和预防措施,帮助市民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