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6月17日消息(记者 王海) 一个师父,两个徒弟,常年行走于各种案发现场:黑暗潮湿的山洞、臭气熏天的垃圾场、久无人住的老屋……寻找蛛丝马迹,抽丝剥茧、提取物证。实验室里,他们运用专业技术,检验比对、反复试验、寻找真相,用证据确定嫌疑人。这就是江北公安分局刑侦支队刑事技术大队民警宁淑华和她的两个徒弟乔晓义、赵波的真实写照。

  从“个人创新”到“团队创新”,师父“不甘寂寞”收徒弟

  今年39岁的宁淑华在江北区公安分局刑事技术大队从事法医物证研究、科研、检案工作十余年,是分局劳模工作室的带头人,不仅获得全国创新成果奖、公安部创新大赛金奖等多个奖项,更被评为重庆市市级劳动模范。在宁淑华看来,“作为一名党员,不能仅想着个人的得失,更要将自己的技术、经验和知识分享给更多的同志,为案侦工作服务。” 为实现劳模从“个人创新”到“团队创新”、从“光荣几天”到“贡献一生”的转变,宁淑华主动提出承担 “师带徒”任务,她的提议得到支队领导的大力支持。


师父说的话徒弟都会认真记下(央广网发 王海摄)

  经过党总支多次考察研究,支队青年民警乔晓义和赵波顺利成为宁淑华的徒弟。宁淑华说,“乔晓义和赵波同志非常谦虚好学,肯动脑,上进心很强,一个问题非要把它“吃透”不可,这种钻研好学精神令我很欣赏。”拜师之初,为增进师徒的了解,有针对性带好徒弟,师徒三人就个人成长、专业现状、问题难点等进行了交流沟通。支队也在工作中积极为师带徒培养创造实践和展示成果的机会。

  与痕迹对话,徒弟在蛛丝马迹中提升破案技术

  刑侦技术是一项非常枯燥艰难的工作,需要运用各种手段发现和采集嫌疑人在现场遗留的手、足等DNA痕迹物证,并在庞大的数据库进行反复的对比认定,解析出关键的线索,从而确定案件侦破的方向。每当徒弟乔晓义、赵波面对棘手的疑难案件时,他们总能从师父宁淑华那里寻得帮助。


师傅与徒弟合照(央广网发 王海摄)

  2019年夏天的一个晚上,辖区发生盗窃车内财物案,多辆汽车车窗被砸,车内物品被盗,影响恶劣。赵波在开展现场勘查时,发现嫌疑人作案戴着手套,无法提取到有效的指纹。他向师父宁淑华请教,宁淑华立马赶到现场。查看现场后,宁淑华告诉赵波,“别急,雁过留声,风过留痕,只要嫌疑人到过现场,我们就一定能够提取到生物物证。”师徒共同努力,顶着40多度的高温,在烈日下,对被砸车辆一一勘查、耐心取证。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五个多小时的现场勘查,师徒俩一共提取了50余份微量生物物证。没歇一口气,俩人赶回实验室对提取的物证立即进行分析,终于成功从一份手套擦拭物中检测出DNA, 成功检验出嫌疑人单一的分型,入库比中了嫌疑人身份,从而锁定嫌疑人。


实验室里(央广网发 王海摄)

  “不到最后一刻,我们永远不要放弃”,在师父的指导下,赵波突破了瓶颈,检出率稳步提升。凭着细致的工作,他成为让现场物证说话的人,被公安部评为成绩突出的现勘民警。

  还原事实真相,在实践磨炼中传承工匠精神

  由于刑侦技术工作的特殊性,师父宁淑华甘为幕后、默默无闻,用11年的磨砺成就了自己破案尖刀匠心师徒的赞誉。“技术工作不能有一点虚假,”宁淑华说,“解答好徒弟们的疑问,理论分析和实践操作必不可少。”她引导徒弟们从问题出现的原因寻求解决办法。同时还通过查询文献、外出交流等方式,分析刑事技术专业以往、现在以及未来的状况,以利于将来专业知识的提升,更好的服务于案侦工作。


检验比对(央广网发 王海摄)

  在他们眼里,加班都是平常的事,根本无关乎辛苦不辛苦。宁淑华说:再先进的设备也需要技术员的耐心细致。他们只希望经手的检材都能还原事实真相,成为如山般的铁证,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尽快破获案件。

  202012月末,在江北区建新东路发生一起恶性案件,死者余某被害于暂住房中。师父宁淑华带着乔晓义到现场,真相就藏在无声的物证中,她让乔晓义进行物证提取和检测。在检测比对DNA环节,乔晓义遇到了难题。宁淑华说,越是这个时候,越要以科学严谨的态度工作,找到嫌疑人严惩犯罪。”乔晓义通过反复比对,最终确定马某某为本案嫌疑人。对被害人生物检材的有效提取,为准确把握侦查方向提供了支撑,民警于案发第二天将嫌疑人马某某成功抓获。正是在师父宁淑华的培养和鼓励下,乔晓义成长起来,慢慢适应岗位,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推陈出新,传帮带不断提档升级

  随着刑事技术手段的不断提升,宁淑华师徒见证了提取痕迹物证手段从几种到多种并用、从肉眼观察到自动化系统比对、从人工管理到大数据管理、检验水平从海量到微量再到细胞和分子的不断发展。

  师父宁淑华悉心指导、倾囊相授,徒弟乔晓义、赵波虚心请教、潜心钻研,凭借严于律己和深自砥砺的工匠精神。师徒三人凭着扎实严谨的工作作风,物证提取率、检出率、比中率不断提高,有效地提升了案件侦破率。


反复试验(央广网发 王海摄)

  为提高培养效果,师父宁淑华将主创的“磁珠吸附精斑快速检测法”毫无保留传授给徒弟,“不懈追求的是鉴定科学的进步和发展,让自己的成果惠及于民。”师父的带动不仅推动了DNA专业的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建设,还提升了专业技术在打击破案中的应用效果。

  其实,这些东西都是雕虫小技。只要大家愿意去做,一定会比我做得更好。关键是要有心、要用心。”

  于万千物证中寻找蛛丝马迹,还原事实真相,雪死者之冤,还生者清白。在师父带领下,乔晓义、赵波侦技结合,以严谨客观的专业技能连续破获了一起又一起棘手的案件。亦是师徒亦是战友,他们将在刑侦技术领域以攻坚克难的精神把工匠精神传承下去。

编辑:白刁尹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