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4月22日消息(记者 陈鹏) 周鑫,男,1979年1月出生,重庆市涪陵区人,1999年8月毕业于重庆警官职业学院后参加公安工作,2002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生前系重庆市涪陵区公安局敦仁派出所社区民警。
周鑫照(央广网发 重庆市公安局供图)
  2009年2月20日20时许,周鑫下班途中路遇刺伤4人的持刀行凶歹徒,身为人民警察,周鑫亮明警察身份,挺身而出,赤手空拳与歹徒进行英勇搏斗。搏斗中,周鑫胸部、腿部连中数刀,在身负重伤、血流如注的情况下,周鑫仍顽强奋力向前40米追捕歹徒,最终倒在血泊中壮烈牺牲,年仅30岁。
  周鑫牺牲后,被追记一等功、追授“革命烈士”、“重庆市人民卫士”、“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等荣誉称号。
  “他对我们像家人,把咱的事儿当事儿”
  无论是在社区当户籍警,还是在派出所做内勤,周鑫每天都要和老百姓打交道。
  黔靖街社区位于涪陵老城区,涉及移民搬迁、旧城改造,矛盾复杂。他在黔靖街警务室一干就是4年。
  几年下来,黔靖街每家每户的情况他都了如指掌。居民迁个户、办个证,只要符合政策,他都最大限度地提供方便;谁家有难处,他知道后都会热心地帮上一把。
  琐碎的善举、点滴的小事,累积出周鑫生命的厚度;他用点滴的爱消融了隔阂、传递着温暖;他用生命的赤诚焐热了大伙的心。
周鑫烈士像(央广网发 重庆市公安局供图)
  “当英雄没那么容易,我要对得起这身警服”
  敦仁派出所警员公示栏里,他的头像已经打上黑框,仍然和同事们的照片并列在一起。
  从警10年,只要有急难险重的任务,他总是冲在前面。有一次执行任务,有的同事开玩笑:“周鑫,你有一天恐怕要当英雄!”周鑫微微一笑:“莫担心,我人笨,但命大,再说当英雄可没那么容易。”朋友私下劝他:“警察这个职业收入不高、压力又大,不要太拼命,干得差不多就行了!”他说:“既然当警察就要对得起这身警服!”
  不因事小而不为,不惧事险而退却,成就了周鑫职业生涯的高度。认真细致一以贯之,成了他的职业习惯;舍得付出持之以恒,成了他的职业态度。专一、专注、专心,周鑫近10年的警察经历带给大家职业精神最形象的注解。
民警悼念周鑫(央广网发 重庆市公安局供图)
  “站住!把刀放下,我是警察!”
  走近周鑫,找寻他生命的本色,夺目的鲜红定格了他的人生。40米——生命的冲刺,像舞台的追光,照亮了他30年生命的历程。
  2009年2月20日那天,快到晚上8点时,周鑫手头的工作终于告一段落。他脱下警服、穿上便装,和值班室的同事打了声招呼,准备回家。
  走到街口,正好晚上八点。为了赶时间,他坐上了一辆停靠在路边的出租车。正要对司机说到哪儿,突然传来刺耳的喊声:“杀人啦!”他抽身下车,一眼看到一个拿刀的高个男子迎面跑来,身后几个人影正边喊边追。
  他猛然冲了上去,一把抓住高个子,厉声喝道:“站住,把刀放下,我是警察!”
  高个子一愣,使劲儿挣开右臂,举起猎刀便刺。他侧身一闪,躲过一刀,又乘机扭住对方的手臂。
  歹徒恼羞成怒,挥刀乱刺,他躲闪不及,被一刀深深扎进了左腿,鲜血顿时涌出来。
  他不肯撒手,死死抓住歹徒:“放下刀,跟我到派出所!”
  歹徒杀红了眼,一刀扎向他右腿,他体力不支摇摇欲坠,紧接着一刀刺进了他的胸膛!歹徒挣脱了,向街对面慌乱逃窜。
  他捂住胸口,踉踉跄跄地追了上去。5米、10米、20米、40米……鲜血浸透了他的外衣,洒落在地上。
  “拦住他!”他艰难地喊出3个字,便缓缓倒下,身后留下长长的血迹……
  他走的时候,警号113767的警服静静地搭在办公室座椅上。
  他走的时候,办公室书柜里《任长霞》的折痕留在了最后一页。
编辑:上官雨梦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