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於小凡 陈智列

央广网重庆5月22日消息 以史为鉴,知史明智,行以致远。5月22日,重庆考古少年团首届团部成团仪式在重庆市渝中区枇杷山宝库举行,12 名少年团核心成员首次亮相。成团仪式上,首届团部成员展出了部门研究成果,团干部以及团部成员分别获得了主办方颁发的相关证书。

首届团部成员合照(央广网发 王海摄)

“以同学们为支点,带动家长以及身边同学共同关注保护我们祖先的灿烂文明。”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重庆考古少年团荣誉团长方刚在致辞中表示,希望通过考古少年团这个兴趣班,让同学们走进考古,了解考古知识。

荣誉团长方刚给成员赠送书籍(央广网发 王海摄)

“考古工作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能够增强青少年的民族认同感,坚定青少年的文化自信、民族自信,塑造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少年。”央广网重庆频道负责人周伟希望重庆考古少年团发掘文化瑰宝、传承人文经典,打造具有中国元素重庆特质的文化IP,成为行业典范和标杆。

主办方给核心成员颁发证书(央广网发 王海摄)

重庆亿通教育集团副总经理梁鹏介绍,经过前期进行的筹备、面试、选拔,考古少年团目前开设有三个常设部门,分别是科普演播室、少年讲解队和学术科创部,并正在积极拓展学校会员。接下来,将以专家引领、专人管理、学生自治为基础,努力将重庆考古少年团发展壮大。6月的文化遗产月和7月暑期即将到来,少年团也已经策划了一系列活动,包括拍摄科普系列视频、举办首届重庆考古市集、三峡考古研学夏令营等。

副团长陈俊帆担任讲解员(央广网发 王海摄)

作为考古少年团的副团长,学生代表陈俊帆表示自己会不断学习探索,丰富考古专业知识,用行动去带动少年考古团全体成员,努力学习考古知识和其他知识本领,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家长代表喻亮表示非常感谢有机会参加考古少年团,让孩子能够亲身参与考古,学会尊重历史,才能尊重、珍惜现在的生活。同时也希望孩子们在考古少年团里学习到自己感兴趣的知识。

“考古联盟校”授牌仪式(央广网发 王海摄)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考古联盟校”授牌仪式,渝中区精一民族小学成为首个重庆考古少年团考古联盟校。授牌仪式结束后,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成员和家长们参观了古代墓葬复原陈列展和文物保护实验楼。

据了解,重庆考古少年团是国内首个致力于以青少年视角为出发点,面向大众科普考古、文博知识的青少年考古主题社群。依托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以重庆市枇杷山宝库为驻地,由重庆亿通教育、央广网重庆频道和长嘉文旅、十二生肖联合发起,长期致力于通过田野考古、专家论坛、科普演播、志愿讲解等多种活动形式,引导团员认识考古、参与考古、了解考古、传播考古,通过发掘文物背后的故事,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

编辑:曹诗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