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白刁尹 李雨潞

央广网重庆5月18日消息(记者白刁尹 实习生田馨雨)这里有全国最齐全的恐龙家族,有古老神秘的海中霸主,还有20万年历史的巴氏熊猫……在门类众多的博物馆中,重庆自然博物馆承担着引导观众走近自然、了解自然、亲近自然的独特功能,是城市文化的一道亮丽风景。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是“博物馆的力量”,寓意21世纪的博物馆拥有巨大的潜力和迸发力,促进世界变得更美好。

贝林厅栩栩如生的动物标本,大象“活”了(央广网发 白刁尹摄)

重庆自然博物馆坐落于北碚缙云山麓,馆内基本陈列由“动物星球”、“恐龙世界”、“山水都市”、“地球奥秘”、“生命激流”、“生态家园”6大展览组成。这些曾生活在不同时空的动植物“明星”被陈列在同一空间内,带来一场跨越时空的奇妙之旅。

重庆自然博物馆大厅(央广网发 白刁尹摄)

恐龙厅是重庆自然博物馆的重要常设展馆,它也是全国最齐全的恐龙家族齐聚地。这里以大型恐龙骨架和数百件恐龙骨骼、牙齿、蛋及蛋巢、脚印化石标本重现“恐龙盛世”辉煌。

全国最全恐龙家族齐聚(央广网发 白刁尹摄)

“飞向天空”热河生物群标本(央广网发 田馨雨摄)

重庆厅展示了重庆地区的历史变迁。有着许多远古的印痕,大江大河串连起众多古遗址,三峡地区是古人类演化的重要通道。半山半水间,你可以领略到重庆远古以来的自然风貌,观赏各种长江鱼类标本,看到世界闻名的巫山人下颌骨化石,以及第一次现身的在龙骨坡发现的古猿牙齿化石。

依山傍水,重庆母城模型(央广网发 白刁尹摄)

游客参观长江鱼类标本,感受自然科学的魅力(央广网发 田馨雨摄)

重庆吊脚楼(央广网发 白刁尹摄)

在博物馆一楼的贝林厅,市民朋友们可以看到近300件珍稀野生动物标本,野性非洲大陆、深邃亚洲雨林、孤独南美澳洲、四季北美印象,各种动物标本千姿百态、栩栩如生,你可以在这里亲历一场寰球动物嘉年华,感受动物与环境之间的和谐之美。

贝林厅墙上挂满了各种动物不同颜色的眼睛(央广网发 白刁尹摄)

贝林厅非洲野生动物标本(央广网发 田馨雨摄)

以云南西双版纳复原的雨林场景(央广网发 田馨雨摄)

“生命激流”进化厅主要取材于中国古生物化石重大发现,以典型的时间、事件、标本等生物进化节点串联起来,再现生物与环境的协同演化史。你可以走进生命的长河,感受生命的力量,进入古生物的奇妙世界,饱览远古生命的精彩。

进化厅“人的由来”(央广网发 白刁尹摄)

地球厅以岩石、矿物、古生物化石标本为主,重点展示地球的圈层结构、地壳运动、内外动力等地质作用。

地球的圈层结构(央广网发 白刁尹摄)

环境厅主要展示人与自然的关联。人类既是环境的产物,又是环境的塑造者。在这里,你可以看到游鱼环绕模拟海洋环境的球体,看到红嘴鸥飞过长江沿岸,目睹环境的多样性,感受生命的美好。

“鸥遇在冬季”科普展览(央广网发 田馨雨摄)

“城市之光”无废城市主题科普展(央广网发 白刁尹摄)

世界因多姿多彩的物种而精彩。每一个物种的消失,都是人类走向孤独的脚步。

编辑:田馨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