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1月26日消息(记者王海)11月26日,获批筹建的国家级铝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在位于重庆市九龙坡区中国铝业集团高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隆重揭牌。这是实现铝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大举措,将为实现高端铝合金材料科技自立和解决“卡脖子”问题提供更加有力的计量支撑。

为更好发挥计量对铝产业的技术支撑和保障作用,引领带动铝产业创新发展和质量提升,2021年7月16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批准中铝集团筹建国家铝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中铝集团决定依托中铝高端制造建设这一国家级计量测试平台。

国家铝产业计量测试中心隆重揭牌(央广网发 王海摄)

铝合金材料在航空航天等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占据着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在新材料领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国家铝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将聚焦铝产业发展的计量测试需求,开展铝产业前瞻性计量测试技术、关键共性计量测试技术研究,助推铝产业创新和高质量发展,助力国家高端装备制造。

国家铝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筹建期,以铝加工板块为重点,以西南铝为基础,瞄准产品质量控制与检测等重点领域、元素含量分析技术等重点关键共性技术,至少建设20项重点项目、制定10项国家或行业标准/规范、研制15项标准物质或标准样品和培养100名计量复合型人才,建设铝产业计量测试人才高地、技术高地、创新高地,为装备制造、汽车轻量化等领域高端铝合金材料的研制提供计量保证。

国家铝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将联合大专院校、科研院所、质检中心、设备厂家、上下游产业计量中心等,建立产业计量测试联盟,结合产业未来发展趋势,探索先进理念和科学做法,解决“卡脖子”计量检测分析技术和设备,解决生产过程中“测不了、测不全、测不准”的问题。

中铝集团将加大工作力度和专项建设资金投入,将中心建设成为服务产业、推动产业、引领产业发展的集量值溯源体系、产业计量服务体系和计量科技创新体系为一体的“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为促进国家铝产业科技创新、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