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1月26日消息(记者白刁尹)“非虚构,中短篇小说散文随笔,新诗歌,国网青春,读书笔记连同电影剧本,组合成一个万花筒,让我看见了光的斑斓,光的流动,光的灵感。”——《光的风雅颂》序·黄济人

11月26日,由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工会主办,重庆电力作家协会、重庆摄程传媒系承办,重庆出版集团、《星星》诗刊、《红岩》杂志、《重庆晚报》、《重庆客》APP友情支持的2021年重庆电力作家协会系列文学活动在重庆举行。

2021年重庆电力作家协会系列文学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刘远平摄)

重庆作协党组书记何浩,重庆作协荣誉主席黄济人,原重庆作协主席陈川,《星星》诗刊主编龚学敏,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工会副主席张建、李炼等相关负责人及重庆电力作协会员80余人参加活动。此次活动旨在提高重庆电力系统广大文学爱好者的写作水平和文化修养,丰富电力职工业余文化生活,促进学员之间的文学交流,增强电力职工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助力重庆电力事业健康发展。

新书首发·现场嘉宾合影(央广网发 刘远平摄)

据了解,活动共有三项主要内容:2021年第五届文学大讲堂、《光的风雅颂》新书首发仪式和首届“渝电之光”全国电力文学奖颁奖典礼。

文学大讲堂是重庆电力作协邀请国内及重庆知名诗人作家现场授课改稿、辅导创作,持续打造的培育文学人才、促进文学交流、提升文学素质、创作优秀作品的文学品牌,已连续举办了五届。

值得一提的是,新书《光的风雅颂》由重庆电力作家协会编辑,重庆出版社出版,已于日前正式出版,全国公开发行。该书由国内众多名家担纲文学顾问,著名作家黄济人作序,集结了重庆电力作协47位会员的优秀作品,充分展示了电力系统广大职工多姿多彩的工作生活。黄济人在题为《这一束光》的序中称赞道:“重庆电力人用生命和鲜血点亮了这一束光,这一束光还在燃烧,还在照耀,因为如此,这一本书堪称光的风雅颂,堪称光的传家宝。”

重庆电力作协今年首次在全国范围内征集有关电力题材内容的文学作品,并举行了首届“渝电之光”全国电力文学奖颁奖典礼。此次评选分为诗歌、散文、小说三大类,题材广泛,类型多样。获奖作者既有电力系统的干部职工,也有系统外的优秀作家,体现了“渝电之光”全国电力文学奖评选的广泛性。据悉,本次获奖作品将在《星星》诗刊、《红岩》杂志、《重庆晚报》、《重庆客》APP上推出。

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党委委员、工会主席何建军致辞(央广网发 刘远平摄)

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党委委员、工会主席何建军对此次获奖的作家表示了诚挚的祝贺,他谈到,“重庆电力作协虽然起步晚、底子薄,但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取得了明显的进步,到目前为止,培养了4名会员加入重庆市作协,26名会员加入中国电力作协。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电力作协今后还要更加努力创作优秀作品,为公司改革发展鼓与呼,为重庆文学事业的繁荣贡献行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