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0月25日消息(记者曹艺丹)10月25日,“科创新川渝——‘川渝一盘棋 唱好双城记’”网络主题活动以视频连线方式在川渝两地同步启动。本次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重庆市委网信办、发改委、经信委、科技局联合四川省委网信办、发改委、经信厅、科技厅主办。

主题活动视频连线启动现场(央广网发 石涛摄)

10月20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正式对外发布,提出到2035年基本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全面形成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优势。川渝两地携手启动“科创新川渝”网络主题活动,在网上大力营造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的浓厚舆论氛围。

启动仪式上,重庆市委网信办室务会成员、二级巡视员魏春表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川渝两地的重大政治使命和发展机遇,《纲要》发布让两地干部群众进一步倍感振奋、备受鼓舞。他就办好本次活动提出四点期盼:一是切实突出关怀厚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和一体化发展理念,不断凝聚两地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同心干的意志力量,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川渝大地上;二是着力聚焦科技创新,生动展示川渝两地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提升科技创新水平的新风貌、新成果、新亮点;三是充分彰显川渝魅力,为助力提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全球竞争力和产业带动力发出好声音、营造好氛围;四是拿出看家本领“破圈刷屏”,精心创作一批富有鲜明时代特征和浓郁巴蜀韵味的现象级优质网络产品,在联动互动、同频共振中做强活动品牌力和影响力。

四川省委网信办副主任胡卫东表示,《纲要》印发,标志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迈上了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为成渝地区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重要指引。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创新已成为重塑全球和区域格局的关键变量。川渝两地网信部门将深化战略协作、政策协同和工作协调,健全完善统筹调度机制,推动既定部署落地落实,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不断迈出新步伐、见到新气象贡献更多网信力量。他希望两地网络媒体深入贯彻《纲要》精神,聚焦共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各展所长、相互协同,组织开展系列宣传解读活动,推出一批精品佳作,凝聚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强大合力。

本次活动围绕“科技创新”这一主题,邀请人民网、新华网、央广网、国际在线等中央重点新闻网站,重庆日报客户端、华龙网、川观新闻、封面新闻等省级网络媒体进行集中采访,突出展示自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以来,两地在科技创新领域取得的成绩、探索的经验以及合作成果,深入探访科创力量推进“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的时代价值、科学内涵、实践路径和宏伟蓝图,为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打造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凝心聚力、加油鼓劲。

接下来几天,采访团将前往重庆市渝北区、两江新区、高新区、渝中区、九龙坡区、璧山区和四川成都市、绵阳市等多个点位,通过走访科技企业、探访重大项目,对话科研企业负责人以及国家重点实验室科学家,深度挖掘川渝两地在科技创新领域的突出成效、创新经验和典型人物。通过讲述川渝两地“一家亲”“一盘棋”“一体化”的生动故事,共同畅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无限憧憬,共同描绘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