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9月30日消息(总站记者刘湛 通讯员游珂瑞) 9月30日上午,以“归来十八梯”为主题的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开街仪式拉开帷幕,具有深厚文化底蕴和母城记忆的十八梯传统风貌区正式对外开放。中共渝中区委书记赵世庆、重庆市文旅委副主任朱茂、渝中区相关部门、杭州新天地集团董事长刘文东等嘉宾出席开街仪式。

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开街仪式(央广网发 重庆十八梯传统风貌区供图)

活动上,杭州新天地集团董事长刘文东介绍,杭州新天地集团依托十八梯厚重的历史、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原位置、原形制、原工艺修缮历史建筑,呈现山地空间演变和市民生活变迁历程,以“老重庆”为脉络,以“真山城”建筑为基础,以“新生活”业态为引擎,融合商、景、旅、文四大功能于一体,延续记忆、传承经典,打造国际化创新型文化旅游产业示范区。

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央广网发 重庆十八梯传统风貌区供图)

据了解,十八梯传统风貌区挖掘渝中“母城”的文化资源,通过三年整理打造,挖掘出“十八景”,划分“自然风貌”“艺术景观”“历史展陈”和“特色运营”等不同类别的项目特色,展现十八梯重要历史事件、名人轶事、都市传说和市井风貌。其中,山城记忆馆、大隧道遗址、较场揽胜、佛崖夕照、黄葛挂月、轿铺风云、花街鸟语、善果夜灯、幸运小黑板已于开街仪式当天同步开放,其余景点打造完成后将陆续对外开放。

据十八梯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国庆黄金周期间,十八梯将推出国粹戏剧盛典、国潮时装秀、音乐LIVE派对、逗趣渝乐坊、次元大咖见面会、实景动漫夜游等活动贯穿整个假期,等待市民打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