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9月12日消息 秋风拂面,丝丝凉意中仍带有夏日余温,再隔数日,中秋节将至,接踵而来的国庆节也将濒临,除了“双节”带来的休憩团聚的喜悦之外,“口福”也是恩赐,琳琅满目的月饼之侧,大闸蟹亦然成为餐桌中的主角。日前,在重庆的微信朋友圈里,以蟹贵仁为代表的大闸蟹品牌便以各种撩动舌尖的姿态,引发热烈关注,双节送大闸蟹礼券,成为这波礼品经济的热潮。

据了解,大闸蟹又被称作中华绒螯蟹,尤其以阳澄湖大闸蟹闻名天下,含有大量的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脂肪等,营养价值以及食用价值极高,配搭合适的食材和恰当的吃法,食疗食补及溢于言表的美味引无数食客尽“折腰”。

蟹贵仁海报图(央广网发 蟹贵仁供图)

10——11月份大闸蟹最肥美

“中秋节国庆节一来,大闸蟹也将迎来最佳食用期,礼券在手,坐等美味!”蟹贵仁大闸蟹老板乐少辉介绍,“10——11月份是大闸蟹最肥美的时候,这时候雌蟹壳凸黄满,肉质细嫩;雄蟹膏脂厚腻,肉丰味美,是大闸蟹的最佳食用期。”

作为秋季美食的“当家花旦”,大闸蟹不仅是走亲访友必备佳品,还是毕业季和企业“双节”答谢客户首选礼品。据了解,目前重庆市面上的大闸蟹礼券,从数百元到上千元不等,以蟹贵仁为例,今年就推出了398、598、1298……等多个品类礼券,迎合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消费者只需拨打“400——0000——313”服务及预约电话,便可送券(货)上门,方便快捷,当然也可根据诉求上店自选自提,放心安然。

人生中必有贵人,那些在重要的时刻、关键时刻帮助、支持、激励我们的人,那些促进我们进步的人、那些让我们渡过难关的人、那些指引我们成功的人……重要的节点贵人更值得我们致敬和感恩!

金桂飘香的中秋佳节、国庆节将至,或许以一份独特的蟹贵仁大闸蟹礼券“谢贵人”,更有仪式感,更贴近感恩主题,更有意义!

蟹贵仁海报图(央广网发 蟹贵仁供图)

小贴士

关于阳澄湖大闸蟹

阳澄湖大闸蟹又名金爪蟹。产于苏州阳澄湖。蟹身不沾泥,俗称清水大闸蟹,体大膘肥,青壳白肚,金爪黄毛。肉质膏腻,十肢矫健,置于玻璃板上能迅速爬行。

每逢金风送爽、菊花盛开之时,正是金爪蟹上市的旺季。农历9月的雌蟹、10月的雄蟹,性腺发育最佳。煮熟凝结,雌者成金黄色,雄者如白玉状,滋味鲜美,是享誉中国的名牌产品。

形态特征

阳澄湖清水大闸蟹青背、白肚、金爪、黄毛,个体强壮厚实,煮后呈亮橘红色,口味鲜甜。个体在2-5两以上的母蟹、3——5两以上的公蟹通常用水煮、清蒸的方法,个体较小的则以面拖、酒呛或者是翻炒为佳。因螃蟹性寒,煮时、食用时多加姜片解寒,还需以菊擦手解腥。所谓:"酒未敌腥还用菊,性防积冷定须姜。"讲究的食客还有专门的吃蟹工具:剪刀、夹、刺、榔头等,俗称蟹八件。精敲细剥,其味无穷。

外观特点

阳澄湖大闸蟹形成的与众不同的四大特点:一是青背,阳澄湖蟹壳成青灰色,平滑而有光泽;二是白肚,贴泥的脐腹,晶莹洁白;三是黄毛,脚毛长黄挺拔;四是金爪,阳澄湖蟹爪金黄坚挺有力,放在玻璃上能八足挺立,双螯腾空。

蟹贵仁海报图(央广网发 蟹贵仁供图)

识别方法

阳澄湖蟹身不沾泥,俗称清水大蟹,体大膘肥,青壳白肚,金爪黄毛。

饱满度(捏的方法):阳澄湖大闸蟹区别于其他螃蟹在于肉质饱满度,可采用捏压大闸蟹小腿部分感觉肉质是否饱满,若不饱满时,捏上去则会有空洞感。

青背(烧的方法):大闸蟹背为蟹壳青,青得发亮、清爽,烧熟后、显红色。其他湖区的螃蟹泥土色重,烧熟后为灰中带有红色。

白肚(刷的方法):大闸蟹肚皮呈白色,白得有光泽,但不是纯白,因为受湖中水渍原因,应略带点水渍黄,不同于其他湖区螃蟹肚呈灰色,采用刷子轻轻刷的壳的话,可以刷下略微水渍色附着于壳体的脏污。

金爪(可放光滑玻璃或者地砖上试验):大闸蟹爪尖上呈烟丝般金黄色,二螯八爪肉感强、强劲有力;放在光滑的玻璃板或者地砖上能撑起,爬行自如。其他湖区蟹爪单薄无力,爪尖上没有明显的金黄色。

黄毛(可采用挤压鳌毛的方法):蟹螯上的绒毛密而软,毛须清爽,显黄色。其他湖区蟹毛带浓重泥土色,不清洁。此方法需特别注意安全,容易被夹到手指。

选大闸蟹要五看看蟹壳壳贝色泽鲜明,有光泽,且呈墨绿色的,一般都体厚坚实;呈黄色的,大多较瘦弱;能挑选到"金毛金爪"的更好。看肚脐:肚脐突出来的,一般都脂肥膏满;凹进去的,大多是膘体不足。当用手拿蟹时还要觉得够"重",这才挑到肥美多膏,蟹肉丰满的大闸蟹。看蟹足足爪结实,蟹足上的"脚毛"丛生,一般都膘足老健;无毛的,大多是体软无膘。看雌雄俗话说:"农历八月挑雌蟹,九月过后选雄蟹"。

因为农历九月过后雄蟹性腺成熟好,滋味营养最佳。一般肚脐圆形的为雌蟹,肚脐尖形的为雄蟹。看活力将蟹翻转身来,能迅速用蟹足弹转翻回的,说明活力强;不能翻回的,活力差,存放的时间不能长。也可通过其"横行"来观察,爬行时肚腹离地者就是好货。当然,其蟹足均被绑住,那就不在此列了。不过,还可看蟹是否反应灵敏,若用手或枝条触动其眼睛旁边时,眼珠子会灵活闪动,反应敏捷,或者会"口喷白沫"者,还是够生猛和新鲜的。

阳澄湖蟹,历来被称为蟹中之冠。这与阳澄湖的特殊生态环境有关。水域百里方圆,碧波荡漾,水质清淳如镜,水浅底硬,水草丰茂,延伸宽阔,气候得宜,正是螃蟹定居生长最理想的水晶宫。所以,阳澄湖蟹的形态和肉质,在螃蟹家族中,大大的与众不同。形态有四大特征:一是青背,蟹壳呈青灰色,平滑而有光泽;二是白肚,贴泥的肚脐、甲壳晶,莹洁白,没有黑色。(文/周伟)

吃法介绍

正宗的吃阳澄湖大闸蟹的工具应该有"蟹八件",除非是玩味更甚的食客,现代人往往已化繁为简了。

一把剪刀一支长签已足够,但在运用时动作要轻,才有细致优雅的味道。

1、轻轻准备好剪刀和长签;

2、轻轻将蟹钳小心剪下;

3、轻轻将蟹脚一一剪下;

4、轻轻打开蟹盖,用长签挑出蟹的胃、肺和心脏,将蟹身对折;

5、轻轻品尝鲜美丰腴的蟹膏;

6、轻轻将蟹关节剪断并剪开硬壳;

7、轻轻拨开关节的蟹壳,品尝肥腴蟹肉;

8、轻轻将蟹脚两端的关节一一剪下;

9、轻轻用长签将蟹脚里的肉剔出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