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5月12日消息(通讯员 弋珉) 512日是我国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发布消息:截至目前,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已在全市陆续建成40余处消防主题公园,100多个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和宣传点,以消防安全游戏、消防主题体验、消防队探访等活动,向市民普及消防安全知识。

  消防体验教育阵地主打多平台、沉浸式” 让市民孩子在休闲玩耍时学习消防安全知识

  近年来,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除了在原有的学校、社区、企事业单位、人流密集区域等固有宣传阵地的基础上,通过打造消防主题公园、消防科普基地、流动式消防主题宣传车等多平台、沉浸式消防体验教育阵地,有效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


云竹体育公园内警示标语(央广网发 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位于两江新区的云竹体育文化公园,是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和龙湖集团联合打造的首个以“消防救火、防震减灾为主题的公园。在公园大门处,安放了一台已奋战在重庆救火一线近20年的泡沫消防车;公园步道沿线,布置了黄色、橙色、红色消防警示标语,预防火灾小常识;在公园核心区,设置了互动式消防安全科普宣传带和儿童火灾自救互动体验区,既有浓烟匍匐撤离管道、干粉灭火器操作、翻越障碍等实景体验项目,还有消防科普转转乐、消防结绳索攀爬区等,让小孩子们在玩耍过程中了解消防知识。

  截至目前,全市陆续建成40余处消防主题公园。


儿童体验馆消防车(央广网发 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在大学城虎溪街道的沙坪坝区消防支队特勤中队,建立了专属孩子的消防体验馆,让孩子们实景体验当消防员的感觉!随着体验馆模拟的火情警报响起,我们也开启了今天的沉浸式体验。小小消防员们快速接警,穿戴好消防装备,冲向消防车赶往模拟的起火处。通过置身模拟的火场,使用灭火器快速灭火等各个步骤,让小朋友现场可体验消防员从接警到完成灭火的各个步骤。

  为了将消防宣传深入社区、商圈、学校和各个场景,市消防救援总队指导生产装配式移动消防科普教育馆。由集装箱精装升级的装配式移动消防科普教育馆内,所有教具、设施、模拟体验装备一应俱全。通过消防员的讲解,市民可以见到烟感、喷淋等消防安全设施的内部工作原理,模拟灭火体验区,设置了不同种类的灭火器,针对不同的燃烧物,采用有效的灭火器。快速逃生区,通过电脑模拟,触屏为电脑中的人物设置快速逃生路线等。烟雾模拟逃生区,通过佩戴VR防火面罩,匍匐前进,躲避浓烟,可谓十分有趣。

  通过微信小程序 可预约参观附近消防站和消防科普基地


装配式移动消防科普教育馆(央广网发 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为了更好的服务于市民,零距离了解日常生活中的消防知识,目前市消防救援总队已在全市建成100多个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和宣传点,覆盖全市各区县。

  市民可消防通过微信关注中国消防公众号,点击进入进行全国消防体验场馆预约官方微信小程序,预约距离最近的消防站或者线下主题场馆,进行互动性消防科普实景体验,提升消防安全与危险自救的能力。

  除消防主题公园、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和儿童消防体验馆等线下消防科普宣传教育场馆外,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还创新开发建设了装配式移动消防科普教育馆流动式消防主题宣传车。犹如变形金刚般可移动消防宣传车将不定期开进商圈、社区等人流密集区开展消防科普知识宣传。

  目前,由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牵头的重庆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正如火如荼进行中,提升高层建筑居民,尤其是老旧小区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掌握灾害自救和逃生技能,已经成为重庆消防救援队伍工作的重要目标。

  针对老旧小区和高层建筑可燃雨棚拆除,消防员开展上门一对一解释原因,并指导居民安全用电用气及面临初期火灾扑救技巧,打通消防安全进社区的最后一公里,有效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