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4月30日消息(记者王海 通讯员陈阳洋 周莹)4月27日,五一劳动节前夕,由于长假期间车次增多人员调整,向英和爱人代林在G8624次列车(重庆北-成都东)上相遇了。夫妻俩同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的职工,向英是成都客运段的一名高铁列车长,代林是成都动车段的一名机械师乘务指导。这也是向英在列车长岗位上度过的第十个劳动节。
向英与丈夫代林在站台上相遇(央广网发 苏志刚摄)
  他们结缘于2015年由单位举办的联谊活动。活动上,向英的活泼开朗和代林的害羞腼腆形成了鲜明对比,但是向英的笑容印在了这个小伙子的心上,代林苦于没机会深入认识这个爱笑的女孩子。每天的生活都在按部就班的进行,代林一直苦于找不到机会和向英再见一次面,再多说几句话。直到他偶然替生病的同事上班,他们再次在车厢里相遇。那趟车对于代林来说,时间过得尤其快。看到对待工作一丝不苟的向英,代林更坚定了自己想要追求她的想法。下班后,这个腼腆的代林鼓了几次勇气才表达出了自己想要和向英深入交往的想法。经过三年的相处,两人于2018年领证结婚。
  婚后两人的生活和普通铁路职工一样,聚少离更多。更多的交集是在车站上,上班前站台上的匆匆一别。
  “这次是我们认识六年,第二次一同在一起值乘同一趟车,第一次在一起过节日”,向英感慨道。
  “我觉得我们两个的爱情很平淡,但是很有味道。因为平常我们在一起的时候很少,能够表达自己的机会很少,我们从没在一起过过情人节,但是每次退乘回家看见满桌子的饭菜,对我来说这就是我们的爱情”,向英说。
  2019年两人迎来了爱的结晶——女儿兜兜。兜兜的出生,让两人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想法,给家庭带来更好的生活。舍下不到两岁的女儿,向英回到了自己的岗位,他们继续开始了聚少离多的生活。带着妈妈的身份回到岗位上,向英刚开始还有点不适应,看见旅客抱着自己家的小朋友,向英有时会心里泛酸,眼眶发红。她告诉自己既然选择了回到了岗位上,在列车上最重要的身份就是列车长。2020年春运期间,针对“小候鸟”随父母集中返乡的实际,向英工作的单位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客运段打造了“列车妈妈”志愿团队,向英也是其中一员。为乘车儿童提供安全宣传、问题解答等重点服务,同时还会通过做游戏、谈心等方式和他们互动。这项工作也成为了向英所在班组的常态。
  向英对待工作的态度感染着代林,平常向英不在家,他就负责带女儿“兜兜”,穿衣、喂饭、换尿不湿,他样样在行。“我们家有一位超级奶爸,他很体谅我的工作”,提到丈夫代林向英非常骄傲。腼腆的代林时常会带给向英特别的浪漫。2021年除夕,向英刚好在值乘成都东至广州的动车,大年初一晚上11点半才能退乘下班。而代林在大年初二就要开始上班,为了能多陪陪妻子,他准备提前坐动车从成都到遂宁,然后偷偷上向英值乘的列车,陪妻子下班退乘,给她一个惊喜。然而,藏不住心事又担心赶不上车的代林,还是提前“坦白”了自己的“秘密计划”。向英知道后很焦虑:要是代林没能赶上她值乘的列车,就只能在遂宁过夜,第二天才能返回成都。幸运的是,在发车之前,代林冲上了站台。
向英与丈夫代林值乘同一趟车(央广网发 苏志刚摄)
  “今年的劳动节对于我们来说很特殊,是我在列车长岗位上的第十个劳动节,也是我们俩第一次在一起工作的劳动节。”向英动容地说到。对于这一对铁路夫妻而言,能够共同值乘在同一趟列车上,在各自的岗位上共同护送旅客平安出行,也是属于我们铁路夫妻的一份特别的浪漫,一次特别的出行。
编辑:白刁尹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