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429日消息 (记者 曹艺丹 通讯员 江亚蔓)2013年,重庆市礼嘉派出所辖区居民黄国全因病去世,妻子在孩子刚出生不久便离家出走,黄国全在临终前将自己年仅10岁的女儿黄蓉托孤给礼嘉派出所照顾。从此,照顾黄蓉就成了礼嘉派出所全体民警的责任。

  刚到派出所的民警高利华就成了派出所里陪伴小黄蓉最多的人。兑现承诺,一路陪伴,高利华从刚工作的小姑娘到初为人母,她和小黄蓉一起成长。一开始是任务,后来是责任和使命,多年的呵护与关爱,高利华早已把小黄蓉当成了自己的妹妹。

  

  高利华和黄蓉(央广网发 两江新区宣传部供图)   

  接力帮扶孤女小黄蓉

  2013年,两人第一次见面,黄蓉才10岁,瘦瘦小小,是一个怯生生的小女孩。高利华刚毕业来到所里工作就接下了这个任务,高利华说,第一眼见到黄蓉时,听说了她的经历,觉得这个小女孩很可怜,“但她很害羞,一般都是我们问什么答什么,平时也不说话。”

  第一眼见到黄蓉,高利华就有熟悉的感觉。“我出生在四川的一个小山村,靠着自己的努力走到了这里,我也想帮助她。”为了拉近两人的距离,生活上,高利华对黄蓉无微不至的关心。高利华每月按时为黄蓉送上派出所民警捐赠的生活费,逢年过节都会去黄蓉家看望她。

  

  高利华和黄蓉(央广网发 两江新区宣传部供图)

  过年的时候高利华怕黄蓉觉得冷清,便积极策动派出所民警到黄蓉家包饺子,一起开开心心过春节。黄蓉性格比较内向,话比较少,高利华常主动和她谈心聊天,润物细无声地帮助黄蓉做心理疏导。为拉近和黄蓉的距离,她邀请黄蓉融入自己的家庭,和自己的孩子一起玩耍,带黄蓉去游乐场,和她一起去挑选自己喜欢的衣服。慢慢地,黄蓉对高利华产生了信任和依赖,会主动和她分享自己生活中的开心和烦恼,高利华每次都认真地当一个好听众。

  时间久了,黄蓉也会向这位大姐姐分享自己的生活。以前黄蓉不爱讲话,民警们每次给她买的衣服都是粉红色的。熟悉之后,黄蓉才告诉高利华,自己不喜欢粉红色,最喜欢白色和蓝色。

  “一开始照顾黄蓉是履行承诺,但是时间长了,我们和黄蓉之间已经越来越像真正的亲人了。”高利华说。

  用真情感化成为亲密无间的姐妹

  让高利华比较欣慰的是黄蓉终于慢慢走出了阴影,逐渐开朗起来。“黄蓉小时候不太爱说话,但是现在还会经常跟我们开开玩笑。去北京录节目的时候,她还在一直‘吐槽’我走路太快。”高利华说。

  

    黄蓉受邀参加《越战越勇》栏目 (央广网发 两江新区宣传部供图)

  20193月,受央视《越战越勇》栏目的邀请,高利华陪着黄蓉来到了北京。那是黄蓉第一次坐上飞机出远门,在录节目等待的时间里,高利华带黄蓉游览了故宫、颐和园、地坛、天安门等景点,她们像朋友一样在陌生的城市彼此依靠,一起经历第一次录节目的紧张感,一起骑自行车走在北京黄昏的马路上,一起体会北京的风土人情,一起讨论景点背后的历史人文故事,一起找寻市井的街头小吃。在相处过程中,彼此增加了信任,也变得更加默契。

  两人在电视台录节目,一个编导问黄蓉想吃什么,高利华随口就说道,“拿两瓶饮料吧。”没想到这正是黄蓉心里想要的,“她后来告诉我,说我俩太有默契了。”从那以后,两人的关系更近了,高利华也真正地把她当自己的妹妹看待。

  学习上,高利华留意到黄蓉成绩不是很理想,她本是师范院校毕业,便经常在工作之余用师范专业知识帮助黄蓉辅导功课,坚持每周一次,一直持续到黄蓉小学毕业。2018年,黄蓉顺利考上重庆财政学校,并在入学第一天,亲自把黄蓉送到学校,帮她熟悉环境、办理入学手续。20213月,黄蓉中专升大专的考试中,高利华关怀备至,为她加油鼓劲,在她们的微信聊天里,处处充满了高利华对黄蓉的关心和牵挂。目前黄蓉已顺利通过大专考试。

  20198月,黄蓉18岁生日,高利华提前2个月便开始筹备,为黄蓉准备了难忘的成人礼,记录她每一个成长瞬间。

  8年来,高利华用警察的责任心、使命感,用女性的爱心、细腻,与黄蓉建立起了如朋友似家人般的深厚情谊。作为公安民警,高利华践行了当初对黄爸爸许下的承诺,但他们的关系并没有结束,她对黄蓉的关心和帮助还将继续。在高利华心里,她早已把自己当黄蓉的家长,她还将守护着黄蓉真正走上工作岗位,看到她拥有自己的幸福生活。

编辑:白刁尹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