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3月24日消息(记者 陈鹏) 灰暗的房间,坚毅的脸庞,锐利的眼神,左手紧握手电,目光凝视,搜寻疑犯的蛛丝马迹.......2021年3月22日,公安“保尔”陈冰勘查案发现场的画面格外醒目。

  
陈冰在勘查现场(央广网发 重庆市公安局供图)
  陈冰,男,1981年7月生,中国刑事警察学院毕业,2004年参加公安工作,一级警督警衔,现任重庆市公安局两江新区分局刑侦支队刑事技术大队教导员。2010年在侦破一起盗窃案时,不幸被万伏高压电击中,整条右臂截肢,右腿永久功能障碍。面对病痛和残疾,他克服重重困难,重新学会站立、行走、左手书写,毅然申请重返刑侦技术岗位。他身残志坚,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了不凡业绩,曾三次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先后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全国自强模范”、“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特别奖等荣誉称号。面对挫折,他以实际行动,用青春诠释奋斗,以单手书写忠诚。
  在追梦中体现忠诚
  从小“人民警察”这个职业就牢牢印在陈冰心里。高中毕业,陈冰毅然报考了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大学4年军事化学习,警务技能的培养,褪去了他的青涩,让他对“为人民服务”有了更深的认识,更令他对党有了深深的向往。
  “我要入党,我想加入这个光荣的集体。”2005年,毕业从警的第一年,陈冰写下了入党志愿书。之后,陈冰主动申请前往最艰苦的基层一线。
  在一线,陈冰先后多次参与侦破各类大要案件,现场勘查提供关键破案线索。5年的岗位磨练,陈冰从一名新警成长为一名刑侦技术骨干。2010年4月6日,陈冰被发展为中共预备党员。
  在逆境中践行忠诚
  2010年4月8日上午8时许,成为预备党员的第三天,群众报警称辖区变电房变压器被盗,陈冰和同事前往现场勘查,却不幸被万伏高压电击中。经历三场大手术的陈冰虽然保住了性命,却从此失去了整条右臂,右腿永久功能性障碍。
  面对残酷的现实,陈冰没有倒下。他立志重新站起来,像《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里保尔.柯察金和身残志坚的张海迪一样,如正常人一样去生活、去工作。
  为了尽快恢复,每天陈冰都会在父亲的陪伴下进行康复训练。父亲抱着陈冰的腰,陈冰左手搭着父亲的肩,左腿着地,右腿拖着地面,蹒跚挪动。一步、两步、三步……一次次跌倒,一次次爬起,哪怕满头大汗,哪怕摔得鼻青脸肿、头破血流,陈冰始终咬牙坚持。
  从截肢瘫痪,到实现基本生活自理,陈冰只用了一年半时间。康复速度之快,恢复度之好,让医生连连惊叹。
  2011年,陈冰用左手庄重地写下入党转正申请书,并主动申请重返岗位。
  一份右手书写的入党志愿书,一份左手书写的入党转正申请书,截然不同的字迹,却记录着陈冰追寻信仰、坚定信仰、践行信仰的从警轨迹,展示了一个战胜自我、完善自我、超越自我的不屈不挠的共产党人形象。
用左手敬礼的陈冰(央广网发 重庆市公安局供图)
  在岗位上诠释忠诚
  左手整理归档近2500份旧案卷宗,发现多条有价值线索,追踪带破案件10余起,发表8篇刑侦技术论文,撰写5万余字调研文章。这是2011年12月陈冰重返岗位后,组织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安排他做内勤工作1年来,交出的成绩单。
  从一线岗位,到内勤工作,陈冰没有气馁没有埋怨,他用最认真、最细致的工作态度,把简单枯燥的档案整理工作,干到了极致!
  “没有右手,我还有左手,我想去现场勘查,我可以!”随着身体的不断康复,重返一线的念头在陈冰心里重新升起。2013年1月辖区发生一起命案,陈冰在查看案件资料,多次请求前往现场被婉拒,却悄悄上了最后一辆前往现场的警车。在现场,陈冰通过细致的勘查,发现关键线索,凶手迅速被锁定抓获。
  “那是我重返岗位后,辖区发生的第一起命案,这也证明了就算只有左手,我仍然可以胜任一线勘查工作。”谈及重返岗位后的第一次现勘,陈冰记忆尤深。
  如今,陈冰常常出现奔走于各个案件勘查现场,忙碌于痕迹检验的工作台,用娴熟过硬的勘查技术,还原一幕幕案件真相,侦破一件件疑难杂案。
  工作之余,陈冰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先后参与重庆市残联、市公安局等单位组织的社会公益活动80余次,先进事迹报告会60余场,各类访谈50余次。
  “身体虽然残疾,但思想不能残疾。党和人民给了我太多的荣誉和鼓励,我要努力把自己的青春和才智奉献给党和人民,希望用我经历激励更多的人自强不息、奋勇拼搏。”每一场活动,陈冰都对自己的身体伤残从不避讳,他始终以阳光、健康的心态和乐观、向上的情绪,用自己的心路历程,去感染和鼓励更多的人直面风雨,战胜困难。
  荣誉属于过去,奋斗赢得未来。陈冰表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在拼搏奋斗中前行,在本职岗位上书写忠诚。
编辑:上官雨梦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