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4月21日消息(见习记者白刁尹 通讯员王云凤) 4月16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品牌强国工程—乡村振兴行动”在渝启动。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龙须晶丝苕粉作为“品牌强国工程—乡村振兴行动”的8个重庆特色农产品品牌之一参与推介。

  近年来, 彭水着力培育农产品品牌,全面加强与西南大学、重庆市农科院、重庆市农技推广总站等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技术合作,积极引进培育作物新品种。成功创建“全国甘薯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县”,自主培育的“彭薯1号”、“彭苏2号”、“彭紫薯1号”、“彭紫薯3号”等9个新品种通过重庆市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在全县全面种植推广。


晶丝苕粉生产车间(央广网发 彭水融媒体中心供图)

  2020年,全县39个乡镇(街道)累计发展红薯30万亩,产值5.6亿元,带动农户8.7万户,其中贫困户6300户。在郁山镇、新田镇、保家镇、石柳乡、普子镇等重点乡镇建成红薯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创建10万亩。累计培育红薯规模化企业28家、加工大户230家、社会化服务组织1个。各类经营主体通过订单带动发展5.6万亩,受益农户14200余户,户均增收4500元。通过直播带货等方式,带动红薯等农副产品销售,年销售收入达1.5亿元,其中贫困户农产品销售1384万元。红薯加工产品“龙须晶丝苕粉”获第20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享有较高的知名度。

  今年,彭水将以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促进产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进一步优化红薯产业布局,健全科技支撑,推进薯种改良,不断完善红薯产业加工链条,进一步加快彭水红薯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年计划种植红薯30万亩,其中订单种植6万亩;着力提升加工水平,实现年加工鲜薯16.8万吨,实现全产业链产值6亿元。

编辑:上官雨梦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