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0月5日消息(记者王海 通讯员苏志刚) 进入国庆长假以来,每天有数以万计的人坐动车回家,而动车能否安全运行,关乎着每一位旅客的安全。正因如此,就要定期对它们进行全面“体检”,保障旅客安全出行。

张旭培就是其中的一员,他今年25岁,来自甘肃省陇南市,是重庆车辆段重庆北动车动力集中动车运用车间的一名“95后”客车检车员,主要工作就是负责重庆北动车动力集中动车运用车间CR200J动力集中动车组的日常检修。

烈日下的张旭培坚守岗位(央广网发 重庆车辆段重庆北动车动力集中动车运用车间供图

当动车每天回到检修基地后,张旭培和他的同事们都要对动车进行全面检查,包括车内司机室各项试验以及车门、综合控制柜、厕所、塞拉门和座椅的状态等等。

张旭培正在检修电路(央广网发 重庆车辆段重庆北动车动力集中动车运用车间供图

据张旭培介绍,在国庆假期内检修任务比较重,而且白天动车大多数在铁路线上运行,到了晚上动车才逐渐进入检修库。孙旭培说:“我们从上午8点半接班开始,在完成白天检修任务后,完成最后一趟动车组检修后,已是第二天凌晨4点半。一个晚上下来,张旭培要检查动车各种零部件超过1万个,每天至少要喝2L开水……”这些数字,是张旭培每天检修任务的标配。

1996年出生的他,参加工作已有3年的时间,由于家距离较远,已有3年没有回老家同家人一起欢度国庆佳节了。张旭培说,希望游客乘坐由我们检修的动车组来重庆感受山城的美景、美食。

尽管每天张旭培都要和同事们对动车进行重复相似的检查,但他说自己一直抱着熟能生巧的心态。“比如我们每天检查三列车,就意味着同样的事要做三遍。虽然内容重复但是不能松懈,因为我们的检查是和旅客安全直接挂钩的。我要努力把重复的工作做得更好。”

这份工作也给张旭培带来了成就感。有一次他从重庆北乘动车回甘肃老家,恰好坐上了自己刚检查过的动车。“坐自己检查的车回家,心情就是不一样” ,他在心里由衷地感慨道。

张旭培和同事正在进行车辆检修(央广网发 重庆车辆段重庆北动车动力集中动车运用车间供图

在重庆车辆段重庆北动车动力集中动车运用车间,每天都有100多名客车检车员像张旭培一样,对动车进行全套“体检”,为旅客的旅程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