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4月29日消息 “要想富,先买铺”——曾经,不少人说起商铺,都将其等同于“财富自由”的梦想。事实上,被部分人视为投资品的商铺,其本质是为了给商人提供经营场所,让商人们能够利用信息差、资源差提供商品和服务赚取利润,承担商铺租金等交易成本。

  2005年以来,重庆商业地产一路猛进、加速扩张。然而,时代变迁,电商冲击、新零售崛起、同质化严重,加上消费者的需求越来越难以把握,不少分割出售后的商业体项目,因统一经营权缺失陷入招商和运营困顿。

  随着商业地产向存量市场转换,部分商业体的空置率也水涨船高,这意味着“一铺养三代”将越来越难以实现。那么,手握商铺的人们将何去何从呢?

  进退两难:愿倒贴50万止损

  观音桥商圈作为重庆五大商圈之一,各类商业项目林立。但是,曾经主打“浪漫基地”的朗晴广场,以及风靡一时的金源不夜城,都因定位不准确或差异化缺失等因素,人气逐渐流失。

  该商圈的扩容规划中,也有被给予厚望的集中商业。在某商业中心B区二楼,空置了相当一部分商铺。

  观音桥附近某商业中心二楼(央广网发 林利摄)

  据这里的一位业主介绍,自己当时以总价450余万元的价格,买入了此处面积约100平方米的商铺。之前有做服装的商家租用过一段时间,2020年下半年开始空置。“出租的话,4000/月就可以了。如果有人愿意接手,400万的价格我们是可以谈的。”

  观音桥附近某商业中心B区内部(央广网发 林利摄)

  该业主表示,自己目前面临进退两难的问题。如果倒贴50万将此处商铺出手,资金回笼后自己可以用做其他投资以止损。没有售出就只能寄希望于商业中心周边地块拆迁完成,重新打造带来的人流量和消费需求。在她看来,回报和等待时间都完全不在自己的掌控之内:“2016年到现在,这里的铺面出租率一直不稳定,不知这种情况还要持续多久。”

  观音桥附近某商业中心一楼(央广网发 林利摄)

  2019年就在此商业中心某中介招商门店工作的唐先生表示,散售商业历经3-5年的市场培育期是很正常的。据他了解:“这个商业中心C区一楼因为对接红旗河沟轨道交通出入口,所以堂食区的商户留存率已趋于稳定。A区铺面面积小、租金总价低,也受到了不少外卖店家的青睐。未来这里可以享受周边建设推进的红利,向好毋庸置疑。”

  观音桥附近某商业中心对面待拆迁楼房(央广网发 林利摄)

  投资失败:空置数年回本需100

  临近繁华商圈的大型商业中心日子不好过,大型住区附近的商业综合体境况又如何呢?

  “位于大学城的某大型社区的购物中心,已退化为培训机构集散地,且空置率非常高。”大学城某大型社区住宅业主反映说,平时自己在这个商业街里想寻个小面馆都没有。

  该商业中心三楼商铺业主徐先生表示,当时这里的铺面单价为每平方米一万出头,比该小区的住宅价高:“我当时想,商铺比住宅贵,是因为回报率肯定高于住宅。” 

  大学城某大型社区购物中心(央广网发 林利摄)

  “但是,现在看来,我这个投资是失败的。如果当年买的是住宅,回报早就翻番了。”徐先生称,自己当时以总价110万左右的价格购买了此商业中心一个面积约90平方米的三楼商铺。自接房后,商业体就从未被打造起来。

  大学城某大型社区购物中心(央广网发 林利摄)

  他和业主们联合起来想过很多办法,例如联合招租、给多个品类的品牌自荐商铺资料、整体打包优惠等,几乎都没有效果。“现在如果有商家愿意来,我们10/平方米的月租金价格都可以去接受,毕竟只要有人气和氛围,商业就能慢慢做起来。”

  按照徐先生的说法,他的商铺租金为90/月、1080/年,即使租金每年递增7%,在不计贷款利息及闲置期成本的情况下,也需要大概100年才能收回等同于购买成本的租金。

  一铺养三代梦碎,手中商铺为何成为租金都难以收回的烫手山芋?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深挖掘背后的原因。(文/林利)

编辑:白刁尹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