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日子,真的越来越有奔头了……”时隔3年,再次走进石柱县中益乡,身边的乡亲们都这样告诉我。

黄精、蜂蜜、黄连、旅游……一个个产业兴起,带动一户户村民走上致富路。

11月19日,一部《24小时,甜蜜奔跑》公益短片上线,4位不同身份、却为同一个“致富梦“奔跑的主人公,回顾自己这一年,有心酸、有变化、有获得,讲诉了他们坚守、陪伴、收获的故事。与之开启的,还有“融创重庆全民公益月“活动,爱心在汇聚,温暖在传递,中益乡的”甜蜜奔跑“生生不息。

再访中益乡,看中益人的“精气神”

从重庆市区到石柱县中益乡,高速公路畅通,只需要3个多小时的车程。而在2018年时,这几乎是不敢想的。

“当时莫说一般的小车,就是高底盘的越野车,走起这个山路来,都特别老火,时不时的就要下车补坑……”回忆之前,谭艳波印象特别深刻。

而今,随着基础建设的全面完善,中益乡有了发展特色产业的十足底气:蜂蜜、黄精、黄连、旅游, 一个崭新的中益乡在我们眼前,让我们对它的未来有了更多期许。

除了在硬件上的巨大变化之外,再访中益乡,让人最直观的变化,还是村民身上的精气神。

从曾经看不到生活奔头的意志消沉,到如今的黄精种植带头人,陈朋的变化有目共睹。“乡里乡亲都说他变了,变得有干劲了!“

不仅自己有了变化,陈朋的妻子也有了新营生:她在村里的网红打卡地——初心小院上了班,不仅有工资收入,还能依靠景点,卖着乡里特有的“幸福米米茶”,收入增加了,一家人生活也越来越甜蜜了。

陈朋在地里为黄精除草(央广网发 融创供图)

周承孝夫妇上山挖黄连 (央广网发 融创供图)

陈小平在蜂场检查、整理蜂箱 (央广网发 融创供图)

和陈朋一样,种植黄连的周承孝对现在的生活特别满足。他笑着告诉记者:“今年黄连的价格特别好,70、80一斤,光是一样,就能收入4-5万”,一边说,周承孝一边加快了手上的动作。

离开广阔的田间,来到密林深处,这里有着一个颇具规模的养蜂场,它的主人,正是80后的陈小平。曾经的他,也曾早早踏上南下务工的队伍,后因家庭回归乡里后,打过零工、喂过牛、养过羊,直到成了新一代的“养蜂人”。

陈小平说:“现在老家的环境好好嘛,连这么偏僻的养蜂场都通了公路,再多的蜂蜜运输,我都不得怕了。明年,我还准备再增加1000桶蜂,好的话,又可以多增加二三十万的收入了。“

走在中益乡,到处都有希望,到处都是中益人对美好生活的全力以赴。

产业更新,深化合作催生持续赋能

村民有了干劲,还需要科学布局予以支撑。

作为传统蜂蜜、黄连产区,中益乡深知自己的优势所在。因而也通过科学培育及加工厂引入,将原有的家庭式蜂蜜作坊和黄连种植逐步扩大。

蜂蜜灌装厂、黄连烘烤车间,它们不仅解放了村民的双手,更使其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效应和品牌知晓度的产业链,这正是吸引80后养蜂人—陈小平的关键原因。

除了原有的优势产业外,中益乡近几年更是依靠青山绿水、党建研学课堂等丰富资源,搞起了乡村旅游。

在华溪村,有由融创中国和清华大学携手援建的研学旅游项目——初心学院。项目占地近40亩,建筑面积5800余平方米。围绕“初心”文化,采用“党建+民宿”模式,规划了团结林、静心晓荷、林泉高志等板块,集展览、培训、旅游为一体,可容纳150人集中培训。今年6月7日,初心学院就迎来了首批学员,并围绕“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的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参观学习活动,让广大学员受益匪浅。

初心学院内部展厅(央广网发 融创供图)

初心学院实景图 (央广网发 融创供图)

伴乡原宿实景图(央广网发 融创供图)

与此同时,为全面提档乡村旅游品质,中益乡更积极引入旅游项目,并改造现有的民宿和酒店。其中,就包括中华蜜蜂谷、蜂蜜主题博物馆及毕兹卡里等文化旅游项目。

此外,今年10月正式迎客的“伴乡原宿“,更是成为了新时期下,中益乡精品民宿的又一代表作。这个由百年大院改建而来的民宿项目,通过融创设计师的现代演绎,将美感与实用性兼顾,外部朴质,内部现代化,成为了大批游客打卡中益乡的绝佳选择,在节假日更是一房难求。

“公益月“上线,融创重庆启幕年末温暖大戏

对于中益乡,融创人有着太多的眷恋:从援建四大公益项目:中华蜜蜂谷、初心学院、毕兹卡里、伴乡原宿,到一场场爱心带货活动落地,融创中国持续关注中益乡的变化,不仅为其带来了面貌上的更新,更致力于为其提供长效性的产业辅助。将积极搭建各类展销平台,重点帮扶、助力销售,构建起蜜蜂、黄连、果蔬三大产业经营体系。引进农产品营销包装的专家团队,用现代营销的方式,让中益乡的蜂蜜、黄精、竹笋、莼菜等农产品走出大山,促进村集体和群众全面增收。

益起美好,才会更好。18日起,“益起美好”融创重庆全民公益月活动即将温暖启航,将联动业主、员工、合作伙伴、公益人士、公益机构等,共同打造一场跨越城市、线上线下联动的全民公益暖心之旅,号召更多人参与到自己喜欢的公益场景中来,让每一份爱心都有“用武之地”。

融创重庆全民公益月宣传海报(央广网发 融创供图)

而作为本次活动的主办方,融创重庆则将持续以“美好城市共建者“为方向,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投身公益事业。除企业自身身体力行外,还将成立融创义工联盟,进一步完善自身的公益逻辑链,结合自身资源优势,携手广泛的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公益项目、公益活动,形成“公益共同体”。

公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中益乡,作为融创积极实践公益行动的一个缩影,不仅将成为“乡村振兴“路上的靓丽风景,更将成为融创持续深化公益扶助长效机制的重要支撑。

11月19日,让我们随着一部温暖的公益短片,再次走进中益乡,感受不一样的甜蜜奔跑!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编辑:张玲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