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4月19日消息   漫漫征程九秩风华,悠悠岁月赓续长歌,辛丑年的钟声奏响了重庆一中90岁的生日祝福,重庆一中在红色摇篮中成长,在新时代的大潮中茁壮,从历史中走来,身披千锤百炼的印记,又满载辉煌灿烂的勋章。418日上午,重庆市第一中学校举行了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

重庆一中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现场  (央广网发 晏昊摄)

  重庆一中全校师生、校友以及关心支持重庆一中发展的社会各界、兄弟院校、友好单位,齐聚一堂,礼赞重庆一中建校90周年不平凡的光辉历程,共同展望未来一中的崭新篇章。

庆祝大会现场嘉宾 (央广网发 晏昊摄)

重庆一中党委书记、校长唐宏宇在致辞中表示,90年的积淀,不仅是赠予,更意味着超越。90周年校庆,是重庆一中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是全体一中人畅叙师生之情、同窗之情、展示奋斗风采的一次盛会,也是学校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推进高质量教育建设的一个重要契机。

重庆一中党委书记、校长唐宏宇致辞 (央广网发 重庆一中供图)

  中共沙坪坝区委书记江涛表示,九十年青蓝相继,九十年育德有方。今天的重庆一中名师荟萃、桃李芬芳,教学、竞赛、体育、艺术全方位发展,誉满天下,是全市学子心之所向的求学圣地,也是展示重庆教育形象的靓丽名片,更是支撑沙坪坝教育强区地位的中流砥柱。

中共沙坪坝区委书记江涛致辞(央广网发 晏昊摄)

90年前,在救国图存的时代呼唤中,重庆一中作为重庆市最早的现代公立学校应运而生。重庆一中曾数度变迁:从最初的重庆市立中学到今天的重庆市第一中学校,六易其名。从始建于重庆市较场口学院街到现在的沙坪坝区沙南街2号,七度搬迁。上世纪30年代,周恩来、郭沫若、陈望道、马寅初、晏阳初、田汉、等名家大师都曾在学校办公、讲学和居住。为了新中国的诞生,7位优秀师生牺牲在重庆白公馆、渣滓洞。该校培养了国家体育总局原局长刘鹏,中科院院士宋振骐、李惕碚,工程院院士张炳炎、张光义、傅依备,“神六”专家李克美,翻译家杨武能,作家彭明燕,著名企业家尹明善,全国劳模孙春明,世界围棋冠军古力,青年科学家傅尧、刘明侦,从重庆一中走向祖国和世界。     

庆典活动中,不少校友纷纷有感而发,将自己对国家、对社会、对母校的情怀一一袒露,引人动容。重庆一中校友、原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给自己当年的恩师杨珍娜送上鲜花时说到:“曾经有人说过,人不可能两次同时踏进同一条河流,但是我要说的是,我一直在‘同一条河流’里,那是母校和老师们曾经给我的谆谆教诲,她们为我打开了知识大门,指明前行道路,感谢您,母校和老师们。”

重庆一中校友、原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与恩师杨珍娜

(央广网发 重庆一中供图)

     重庆一中校友,中科院院士宋振骐、李惕碚也来到活动现场,参加了母校的庆典。86岁的中科院院士宋振骐饱含激情地说,“学校变得比以前更美了,年轻的学生们脸上洋溢着青春,但是几十年来,学校的奋斗精神没变,学校求知求真的精神没有变,希望年轻的学生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坚定创新自信,瞄准世界核心技术,为建设科技强国做出自己的贡献。”

中科院院士李惕碚谈到上世纪50年代在一中求学时,有的同学表达了这样的困惑:没有战争了,美洲被哥伦布发现了,作为这一代人很不幸,没有建功立业的机会。事实上,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和机会,当下的年轻人有很多建功立业的机会,例如,世界自然科学也面临百年不遇的大变局。希望年轻人继往开来,不断奋斗,不仅为国家安全、社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也在自然科学发展历史上,写下中国人光辉的一笔。

重庆一中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宋振骐、李惕碚 

(央广网发 重庆一中供图)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常委傅尧、电子科技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副院长刘明侦、围棋世界冠军古力作为校友代表,也返回母校,纷纷送上祝福。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常委傅尧、电子科技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副院长刘明侦、围棋世界冠军古力 纷纷送上祝福 (央广网发 晏昊摄)

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在给重庆一中发来的祝福视频中说:“90年来,重庆一中为国家培养了很多杰出人才,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和重庆一中的合作,更加地丰富多彩,能够在全国范围内产生示范作用,给我们的语文教育创造新的模式,探索新的可能性。热烈祝贺重庆一中90周年华诞。

 

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通过视频为重庆一中送上祝福

(央广网发 晏昊摄)

据了解,历代一中人一直秉承明礼崇德、求知求真的校训,铸就了学校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扎实的办学根基,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学校先后被授予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示范性中学、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最美校园书屋、中国教育学会STEAM联盟学校、全国十佳科技教育创新学校、首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首批全国高水平运动队体育后备人才试点校等数不胜数的国家省市荣誉称号。

棋圣聂卫平与重庆一中学子对弈 (央广网发 晏昊摄)

今天的重庆一中,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立足于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秉承新时代的尊重自由、激发自觉的办学理念,通过阅读与人文”“科技与创新”“运动与健康的多维路径,大力发展课程创新基地、精品选修课程、钱学森班、由莫言担任主任的北师大国际写作中心开展的写作计划、由中国棋圣聂卫平题名、世界冠军古力担任教练的围棋教室,开设A-levelAPIBSTEAM国际课程、艺体活动、劳动教育和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不断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致力于培育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的未来人才。

钱学森之子钱永刚为重庆一中钱学森班授牌(央广网发 晏昊摄)

纵然雁归去,屋巢依房栖。千千万万一中学子从这里走出去,但一中依然有无数默默奉献、勤耕不辍的守房人。重庆一中校长唐宏宇向与学校同岁的90岁老教师深情鞠躬,并献上献花。

 

重庆一中校长唐宏宇、原校长鲁善坤为与学校同岁的老教师献花

(央广网发 重庆一中供图)

歌乐山高,嘉陵水长;彬彬学子,济济一堂。爱我学校,爱我家邦……”

合唱校歌 (央广网发 重庆一中供图)

最后,庆祝大会在重庆一中青春版校歌的歌声中圆满落幕。(文/罗伟强 尹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