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1月11日消息 向上向善向美,做好做实做细。近日,九龙坡区教委开展了“百名教师访谈”专栏活动,对全区百名优秀教师及教育工作者的感人事迹进行宣传报道。在“大爱奉献”这一篇章中,九龙坡区教师进修学院学前教育教研员汪世君引起广泛关注。

  从事教育工作24年的汪世君,从一线教师到九龙坡区教委机关再到幼教教研员,她始终“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颗草去”,以高度的责任感,全身心地做好每一项任务。

  汪世君是一个“风一般的女子”,在她身上,能够感受到“如若选择,必将负责”的惊人力量。她是同事、老师们口中的“汪汪”,也是孩子们见过后一次就能记住的“汪汪老师”。汪世君对人热情,敢于承担重任,不断学习充实自己,对服务学校、幼儿园总是倾力而为。面对困难与考验,汪世君总能第一个站出来献计出力。

  汪世君(右三)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央广网发 九龙坡区教委供图)

  2020年初,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打响,新冠肺炎席卷全国,九龙坡区各医院、镇街和社区,面临着人员短缺、防护不力的状况。汪世君积极响应区政府号召,参与疫情防控工作。面对家人朋友的反对,汪世君表示,“现在的平安是很多人负重前行撑起的,现在有这样一个机会,作为一名党龄二十余年的老党员,我也想为别人遮风挡雨。”最终她得到了家人的支持,并根据安排前往了石桥铺街道朝阳路社区。

  戴着两个口罩打两百多个电话,汪世君一天工作下来嗓子沙哑、呼吸困难、缺氧头晕。为了理清朝阳路社区居民的具体情况,汪世君需要向每一位居民核实流动情况,要向每一位买了消炎、咳嗽、发烧等药品的人员问清具体原因和症状,并要对交通部门提供的流动人员逐一询问情况再判断是居家隔离还是集中隔离……

  汪世君回忆起奋斗在抗疫一线的事情时谈道,“在国家、社会有需要的时候,我应该毅然站出来献计出力,这些工作虽然累但很值得。”

  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结束后,汪世君又投身教育一线,并把前期的工作经验带到了教育系统。她加入了九龙坡区复学复课工作组,并逐一参与了中学、小学、大学、中职,以及幼儿园复学复课工作。她每天坚守在工作一线,直到九龙坡区学校均开学,又回到教师进修学院开展教科研、培训等工作。

  汪世君为教师授课(央广网发 九龙坡区教委供图)

  日常工作中,汪世君根据自己的工作经历和专业特长,制定了幼儿园教师三年培训规划,从不同层次的培训提升教师到中层干部再到园长能力水平。同时,她还大力推进幼儿园非编教师的职称评审工作,促进了教师成长。在常规的教科研工作中,为了让每一所幼儿园的教师都能够在教研中有所启发和提升,对每次教研活动,她都认真准备和开展。

  去年9月,原本预备在铁路幼儿园大操场进行的300多人参加的教研活动,因为突然下雨,只能改在两个室内场地进行。为了让每个参会者都能参与完整的研讨和培训,汪世君在一个场地讲完后,马上又到另一个场地讲,足足讲了近4个小时。

  汪世君给参加比赛的老师磨课(央广网发 九龙坡区教委供图)

  作为教研员,汪世君一直都在做幕后工作。她给参加比赛的教师磨课,给参加基本功大赛的老师找资料、修改材料等,其中还包括大量的听课指导。汪世君一年下校120所左右,听评课近300节,指导教师获得市级赛课一等奖,指导教师撰写论文和案例多次获得市级以上荣誉并在各类幼教刊物上发表。

  汪世君表示,“希望通过一次次的指导和培训,在落实国家政策、引领幼儿园发展中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为九龙坡学前教育事业播撒希望。”

  一级教师,重庆市骨干教师,九龙坡区学科名师、优秀共产党员汪世君,先后获得九龙坡区“成绩突出优秀教师” 、“十佳少先队辅导员”和教育宣传先进个人,并在中国教育部第四届全国教育科研优秀成果评奖中获二等奖,她有两个课题在重庆市第四届、第六届中小学优秀教育科研成果评选中荣获三等奖,获全市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同时,汪世君连续三年年度考核为优秀等次被九龙坡区委区政府记三等功。

  九龙坡区教师进修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的院歌是《我们一起追赶太阳》,汪世君一直谨记,一直做到,歌中唱的那样——无怨无悔甘做人梯,信念铸就民族脊梁,春天播撒希望,金秋收获辉煌,我们一起追赶太阳。”(文/罗伟强 张天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