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1月26日消息 近日,西南大学附属中学(下简称“西南大学附中”)天文社联合西南大学天文地质馆开展天文观测活动。西南大学附中教师带领学生们进行夜晚实地观测,引导他们向神秘的天空进行探索。

  学生正在观测星象(央广网发 西南大学附中供图)

  在观测现场,西南大学天文地质馆教师邹小红和西南大学附中校友、天文狂热爱好者郑一共同指导学生进行观测,学生们调试了4台天文望远镜,用不同的倍数分别观测金星、木星、土星、月球。学生们通过天文望远镜的实际操作和观测后,纷纷提出自己的疑惑,积极与邹小红、郑一讨论交流。

  初二(8)班学生郑斯轶拍摄的月亮(央广网发 西南大学附中供图)

  “我不太懂天文,却也从寒夜里懂了这种理性与感性完美结合学科的美丽。”西南大学附中初二(3)班学生张钰萱在活动结束后分享她的感受:“我会记得这个月夜,虽说没有什么永垂不朽,我们所窥见的也只是不知多少年前的一点美丽,但是惊鸿一瞥便足以沉沦。”

  西南大学附中初一(7)班学生杨芸菡表现出了对宇宙极强的兴趣,“我想在未来从事天文相关职业,我想要在人类已有认知上进一步研究、突破。”

  邹小红鼓励学生多去尝试(央广网发 西南大学附中供图)

  对于学生们所表现出的热情与志气,邹小红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赞扬,并向学生们提出建议,“天文学具有毋庸置疑的魅力,但是探索我们的星球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希望大家可以热情不减,不断研究天文知识。”邹小红还鼓励学生们多多尝试,去开发自己的可能性,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幸福之路。

  西南大学附中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目的不在于鼓励大家从事天文方面的工作,只是给大家展示了一种职业的可能性,但短暂的时间势必无法了解该职业的全貌,与有趣并存的也有不少心酸。”

  除此之外,两江新区西南大学附属中学星越天文社在9月和10月期间也多次组织学生们观测木星、土星和金星,11月还进行了两次月相观测,11月10日(农历十月初六)观测新月,11月17日(农历十月十三)观测凸月。

  星越天文社相关教师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学生对天文观测和天文知识产生兴趣,我们会常常通过电子班牌发布月相观测提示,旨在鼓励学生们关注身边的天文现象,启发学生们思考和探索。”

  两江新区西南大学附中学生观测记录(央广网发 西南大学附中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两江新区西南大学附中的学生们对望远镜进行实际操作和观测后,通过记录月相的形态、在天空中的方位、出没时间、月面朝向,发现了两次观测记录的差异,展开了对月相规律的讨论和总结,并在社团课上展示讨论成果。

  参与观测活动的学生与教师合影(央广网发 西南大学附中供图)

  “对于立志天文方向的学生,将通过个性化培养,为祖国未来的航天事业输送潜力人才。”西南大学附中相关负责人表示,天文社团是西南大学附中生涯规划教育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能够通过活动洒下天文学的种子,提供给学生一个了解中国航天事业、思考感受宇宙与自我洞察的契机与体验,提供未来发展的一种可能性参考。(文/罗伟强 张天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