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9月3日消息 怎样才能算是一名合格的南开人?南开人究竟需要哪些精神品质?为迎接南开中学新生们的到来,解答新生们的疑惑,近日,南开中学校长田祥平、副校长肖力为南开中学高一新生们上了一堂充实的修身立志课、一节具体的成长规划课。此次课堂由南开中学副校长张莉花主持。

张莉花向新生们表示欢迎(央广网发 南开中学供图)

  张莉花在课堂上向新生们表示欢迎:“从今天这一刻起,你们变成了我们,而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南开人。”

田祥平为新生们上课(央广网发 南开中学供图)

  在田祥平的课堂上,屏幕中呈现了一位老先生,他正是南开1960级校友颜其德,曾经是中国南极首次越冬科考队队长。今天,在科学馆还有老校友捐赠的极地馆。颜其德先生说他在南开中学求学,对他的一生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颜其德认为其中有三种最重要的品质都是南开给予的:“强壮的身体,优秀的品德,扎实的知识”。

  “能到南开读书并不是人生的高光时刻,而只是努力的开始。知识也不是成功的终点,而只是智识的必要条件。”田祥平在课堂上表示,南开中学新生们要做到“勤奋有法”,既要有刻苦勤奋的态度,也要发挥自己的才智,找到科学合理的学习方法,学会压力管理,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田祥平认为,学习过程中需要坚持自主性,保持好奇心,明确目标感。学生的首要任务是学习,但不论是培养独立能力还是健全发展,都离不开学校的教育,离不开老师的指引,南开的学生就是要学以致用,用于民、用于公。

  “中国何时能派人参加奥运会?中国何时能够派支队伍参加奥运会?中国何时能够举办奥运会?”田祥平用张伯苓先生的“奥运三问”告诫南开的同学们,体育,一直是南开的传统。南开中学各类体育比赛有序分散在各个学段,高一篮球,高二足球,高三排球。南开的每一块球场,都是青春活动的热土,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体育的奥妙,在健康,在精神,在气质,在韧劲,在未来。”田祥平告诫着南开中学的学生们。

南开中学“雷雨”话剧节(央广网发 南开中学供图)

  课堂上,田祥平谈道,在南开中学艺术馆底楼大厅,放着一架钢琴,钢琴上写着“欢迎你来露一手”。南开中学的学生们可以在十月的“雷雨”话剧节演绎人生百态,也可以在十一月的校园歌手大赛上一站到底,展露歌喉。他认为,课业之余,同学们要保护好自己的志趣,要呵护自己的艺术爱好。

  田祥平表示,南开中学以丰富合理的课程培养学生们的能力,学科课程、活动课程、隐形课程结合,必修课程、选修课程、自修课程兼顾。南开中学的学生在生活中,要善于发现美,还要敢于创造美,要做到知生活、懂生活、爱生活。

  田祥平最后以“南开之翼”作比,鼓励新学期新征程上的新生们,南开人的翅膀是“公能”,成才的翅膀需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才能描绘五彩斑斓的人生,才能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成为一名真正的南开人,成就最美的自己。

肖力为新生们解答有关新课改的疑惑(央广网发 南开中学供图)

  随后,肖力以“执象而求,咫尺千里”为题,为新生们答疑解惑。他从上个年级经验中剖析新高考背景下的全新形势,深挖新课改对学习的根本要求,最终以简驭繁,用一张表凝练出新高考精髓,铺展开新高考全貌。而与新高考的“全身像”相对应的正是由必修课、选修课、自修课三个版块组成南开公能特色课程体系.

  肖力打趣地说到,南开姓“难”,在这里,每个学生都能获得进步空间,他们前进的步伐永无停歇。与此同时,阶段性的教考方式又能让每个努力的南开人获得进步的喜悦,激发起继续进步、不断进步的动力。南开名“开”,老师开放包容的教学特点,能为不同性格、不同爱好、不同特质的学生提供个性化发展途径。

吴燕春在课堂上向新生寄语(央广网发 南开中学供图)

  课堂最后,南开中学高一年级主任吴燕春在课堂上向新生寄语,只有以尊师重道的端正心态,以遵守规则的严肃态度,以遵循规律的踏实行动,才能取得自身的成功,创造集体的辉煌。

  有所学校叫南开,南开是一所赋能的学校,是一所增能为公的学校。“能”是什么?是与时俱进,是德智体美劳,是五育并举,德才兼备。南开中学老校友们用整整一壁院士墙,年轻的学长学姐用优异的成绩,告诉刚刚别上紫色校徽的南开新人——这里,是梦开始的地方。怀抱心中的崇高理想,开学的第一课后,南开中学新生们将相伴三年,共同挥动翅膀,放飞希望。(文/罗伟强 张天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