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1月26日消息 冬阳和煦,宾朋欢聚;国风来袭,雅韵缱绻。为深入贯彻“双减”工作,培养艺术兴趣,提高艺术素养,弘扬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近日,合阳中学申请“合川区民间艺术研学实践基地”喜获批准。2021年11月24日下午4点,合川区民间艺术家协会在合阳中学大会议室举行了授牌仪式。合川区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卫明到会祝贺并发表讲话,区文联副主席、区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兰梦宁提出指导意见,区民间艺术家协会、区非遗中心嘉宾及学校师生代表两百余人参加大会。仪式由合阳中学副校长梁益平主持。

授牌仪式(央广网发 合阳中学供图)

  合阳中学党委书记、校长罗伟致欢迎辞。罗伟首先代表学校欢迎并感谢区文联、区民协各位领导和艺术家的到来,回顾了学校艺术教育发展之路,并表态将积极主动担负起传承非遗文化的历史使命,让民间艺术走进校园、走进课堂、走进教材,成为鲜活的美育资源。

区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兰梦宁授牌,合阳中学书记、校长罗伟接牌(央广网发 合阳中学供图)

  李卫明强调,民间艺术是五千年中华灿烂文明的精粹,底蕴深厚,民族气息浓郁,是思想艺术俱佳的珍稀文化资源。在区民协的指导下,希望学校充分发挥教书育人的主体功能,提升学生的文化自信,勇于担当保护、继承、发展、创新非遗文化的使命,让民间绝技后继有人,让民间艺术焕发生机,在基地建设中不断进步勇创佳绩。

合阳中学师生参观民间艺术作品(央广网发 合阳中学供图)

  兰梦宁分享了四点看法,对基地创建工作作出具体指导。他详细介绍了合川民间艺术家协会及成绩,合川民间艺术现状,并希望全社会行动起来共同呵护老祖宗留下的精神食粮。最后,他谈到了如何有效打造基地品牌,代表民协表示将在以后的工作中大力支持学校的基地建设工作。

  授牌·荣耀时刻

  罗校长代表学校向区民协提出创建为“合川区民间艺术研学实践基地”申请。

  区民协秘书长任骊如宣读同意授予文件。

  区民协主席兰梦宁向合阳中学授牌,合阳中学党委书记、校长罗伟接牌。

  赠品·深情厚谊

  区民协副主席易宗成,向学校赠送书籍——《重庆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集成》,合阳中学副校长王平常接受赠书。

  区民协副主席刘进进、李治仪向学校赠送楹联书法,合阳中学副校长张涛接受赠联。

  展览·邂逅美好

  仪式当天,德润楼前广场举办了民间艺术作品及艺术家个人介绍。同学们纷纷参与现场体验,聆听艺术家现场讲解,流连徜徉,驻足品鉴。艺术品种类繁多,泥塑、峡砚、脸谱、石画、糖人、楹联……无不精致巧妙,妙趣横生。艺术家们耐心讲解制作过程,艺术价值,内涵与寓意,给全校师生带来一场视觉冲击力强大的艺术盛筵。

  未来·与美相约

  民间艺术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粹,是一座源远流长、璀璨瑰丽的艺术宝库。授牌仪式必将开启合阳中学研学民间艺术、传承传统文化的新篇章。仪式后,学校将在艺术家的指导下,深入挖掘民间艺术精华,提高文化品味和艺术修养,培养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形成该校独具特色的校本美育课程,真正践行以美培元、以美启智、以美促劳,不断提升核心素养。忆峥嵘,领航三江铸辉煌;看今朝,革故鼎新立新功。(文/罗伟强)

编辑:曹艺丹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