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1月15日消息 打造高品质教育,培养高素质学生。“双减”以来,江北区全面部署“五项管理”和“双减”工作,明确提出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江北区培新小学、鲤鱼池小学、新村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江北嘴实验学校切实减轻学业负担,扎实推进学校建设,着力提升课堂质量,提高学校育人水平,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双减”家校座谈会(央广网发 江北区教委供图)

  “一手抓课堂教学研究,一手抓学科作业设计。”培新小学相关负责人介绍,“双减”之下,培新小学聚焦课堂教学、练习设计、作业总量控制、丰富和充实课后服务、家校联动等方面全面落实“双减”政策。

  培新小学拟定了“GROW”课堂组织策略,确立了“前测——质疑——探究——反馈——延展”五个课堂环节,开展了“生长课堂”的教学模式研究,制定出“培新小学‘生长课堂’评价标准”,并在学校各个学科组展开实验。在此教学模式下,教师可利用教研活动、研究课不断摸索改进教学,学校教导处能够组织教师分年段讨论作业设计,指导教师布置分层作业、弹性作业和个性化作业,提高作业质量。

  培新小学“小小厨师”社团课程(央广网发 江北区教委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培新小学成立了“名著欣赏”“小小厨师”“跳绳社团”“SETM科创”等精品社团,培养学生特长,制定了“五个一点”家庭打卡记录表,倡导学生践行“五个一点”,家校一体,全面发展。

  在新学年,鲤鱼池小学不仅持续推进名优教师梯队培养、教师“五种专项能力”提高和教师校本研修平台优化三项工作,还聚力开展“有氧课堂”品质提升行动。

  鲤鱼池小学社团活动(央广网发 江北区教委供图)

  “有氧课程让‘小鲤鱼们’深深地呼吸,自由地遨游。”鲤鱼池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社团活动打破了班级、教师、学科之间的界限,采用“内挖潜力”的方式,更是发挥了学校专业教师的特长,保障了社团活动的专业性及有效性。

  鲤鱼池小学社团活动(央广网发 江北区教委供图)

  鲤鱼池小学精心打造了民乐、足球、田径、篮球、油画、国画、儿童画、象棋、编程、英语视听、英语故事、合唱、街舞、剪纸、书法等30多个社团,确保学生们可以自主选择参与到社团活动中,让学校所有学生“人人有社团,生生有特长”。周一至周五课后延时,第一节课完成作业,第二节课开展社团活动。

  新村实验小学落实"双减"及"五项管理"教研组长会现场(央广网发 江北区教委供图)

  新村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则是依托国家级教育规划课题,引进高校专家团队驻校,从理论到实践层面转变课堂学习方式。新村实验小学教育集团还利用日教研与周教研的时间分析学生作业反应出的共性问题及个性问题,结合集中的专项研讨时间精准作业设计,做到分层练习,分层评价。

  新村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响应江北区"学一点艺术"号召(央广网发 江北区教委供图)

  新村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充分利用课后服务时间,根据不同年龄段的学生特性开设了小巧手、经典绘本屋、小小植物家、民乐团、围棋、编程等52门丰富多彩的社团课程,积极响应江北区‘读一点名著’‘学一点艺术’‘做一点运动’的号召。”他介绍,新村实验小学努力践行“搞一点实践”育人理念,为打破传统以分数为单一纬度的评价机制,在提高课堂效率的同时,探索出一二年级以游戏、实践、体验闯关等方式进行学期学业评价,其他年级采用形成性评价。

  “双减”政策下,江北嘴实验学校坚持以教师和学生的“深度学习”推动教育变革,从课堂学习的“核心素养”导向、项目式活动学习方式、延时课程设计的丰富科学来满足学生的真正学习需求。

  江北嘴小学教师展示课(央广网发 江北区教委供图)

  在课堂改革方面,江北嘴实验学校以大单元教学为突破口,推进“成长课堂”建设,以各学科核心素养为落点,深化课堂改革。

在延时服务课程方面,江北嘴实验学校采取基础+特色+拓展的结构,以必修+选修方式,“一生一课表”,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求。

  在优化课程设计方面,江北嘴实验学校构建出“成长课堂”基本范式。基于学生学情,师生共同探究解决学生的“真问题”,通过总结将学科知识结构化,并生成新问题。

  江北嘴小学艺体节现场(央广网发 江北区教委供图)

  “hello world”体艺节、科创节、“艺启成长”……江北嘴实验学校用项目式学习活动延展学习的场域,点燃学生学习的热情。此外,江北嘴实验学校还创办了家长学校,增进文化认同,家校社联动,创设公益课程、财商课程;创新家校联系册,以“日行一阅““日行一善”“日行一动”聚焦品格教育,家校协同“立德树人”。

  江北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江北区在教育变革中乘势而上、聚力而为。“双减”之下,江北区探索实施了“五个一点”课后服务项目,“读一点名著、做一点运动、学一点艺术、会一点家务、搞一点实践”,提升课后服务水平,确保课后服务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用课后延时服务撬动素质教育发展。(文/罗伟强 张天杰)

编辑:付恋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