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春二月,万物复苏。2月9日至12日,长江师范学院思政课教师在学校副校长、思政课教师袁革教授带领下,走出高校校园、走近“大国工程”,感受大国重器,感悟“三峡精神”,开展实践研修,增强教学本领。本次研修由三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

走近大国重器,感悟三峡精神

考察三峡大坝合影(央广网发 长江师范学院供图)

研学第一站来到三峡大坝,“大国重器”四个字映入眼帘。老师们停下脚步,聆听导游讲述三峡工程的动人故事。三峡工程从设想到规划、从勘测到论证、从建设到运行的百年历程,是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见证,三峡百年圆梦过程孕育了历久弥新的“三峡精神”,是思政课教学的宝贵资源。老师们表示,通过研修,要将“顾全大局的爱国精神、舍己为公的奉献精神、万众一心的协作精神、艰苦创业的拼搏精神”为主要内容的“三峡精神”,生动形象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中。

考察移民新村,感受乡村振兴

村党支部副书记朱崇军深情吟唱《党员公约》(央广网发 长江师范学院供图)

研学第二站来到三峡坝区库首第一移民新村——许家冲。在村党支部副书记朱崇军的带领下,老师们零距离观察移民新村在党的领导下发生翻天覆地的巨变,感受党组织带领村民振兴产业、集体致富展现出的新风貌、新精神。许家冲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再到全国示范,党的正确领导保证了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许家冲的发展充分证明了:农村要想富,关键靠支部。

马院同行交流,共话思政创新

两校教师交流合影(央广网发 长江师范学院供图)

研学第三站来到了三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交流学习。两校马院教师围绕思政课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如何提升课堂教学的质量和实效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地交流,并就教学科研合作等事宜进行了专题研讨。两校思政课老师还共同开展了集体备课。与会老师表示,要共同开展“手拉手”,一起绘制思政育人“同心圆”,促进两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

长江师范学院高度重视思政课教师专题研修。学校出台《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方案》《思政课经费使用管理办法》,明确要求思政课教师每年参加红色研修和参观“大国工程”研修,落实专项经费保障研修,开展“研修成果进课堂PPT课件设计展示评比”,强化研修成果进课堂。校领导带队考察,体现了学校党委对思政课教学的高度重视。(文军 喻容)

编辑:吴梦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