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7月30日消息 “我们将接续传承重庆邮电大学通信报国的红色基因、舍我其谁的奉献基因、敢为人先的创新基因,以乡村青少年儿童计算机与人工智能领域教育启蒙为切入点,将专业特色优势转化为助力乡村振兴的不竭动力,将青春播撒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这是重庆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人工智能学院“邮智青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全体队员在巫溪县通城镇长红村红三军小长征纪念碑前许出的铮铮誓言,展现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昂扬姿态。

庄严宣誓(央广网发 重庆邮电大学供图)

  7月26日上午9时,“智启未来·乡村振兴”专项计划启动暨倡议发布仪式在重庆市巫溪县举行。共青团巫溪县委员会、重庆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华为重庆DevCloud创新中心现场联合发布了共同推进“智启未来·乡村振兴”专项计划的合作倡议书,融合校企地三方资源,打造资深教授追光讲堂、领军企业未来沙龙、青年学生翻转课堂、乡村儿童感知实践等特色模块,将政策引领优势、专业特色优势和行业领军优势转化为托举巫溪县乡村青少年儿童在计算机与人工智能领域教育启蒙的先行动力,以教育扶智、科技筑梦的全新方式助力巫溪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捐赠现场(央广网发 重庆邮电大学供图)

  仪式上,华为重庆DevCloud创新中心、重庆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人工智能学院还向首批试点单位通城镇通城小学、柏杨街道墨斗社区、古路镇观峰村援助了近万元的智能化设备及青少年人工智能启蒙书籍。

  “孩子们,这张照片是凌晨四点灯火通明华为松山湖基地。其实很多人很疑惑为什么遍布世界各地的华为人总能保持令人惊讶的奋斗的状态,今天我告诉你们答案,那是因为我们坚信创新改变未来,更是因为我们和你们都承载着民族复兴的希望”,华为重庆DevCloud创新中心技术经理皮水露在通城镇通城小学与乡村青少年儿童对话沙龙时,不仅展示了华为近年来在计算机与人工智能方面的突出创新成果,更展现了华为人全力攻克卡脖子技术的坚定决心。

  在柏杨街道墨斗社区,重庆邮电大学九三学社支社社员吴思远副教授用无人机航拍的巫溪秀美风光开启追光课堂,进而用简笔动画为社区青少年儿童展示了计算机与人工智能领域的变迁历程以及对人们生活的巨大改变。“用计算机编程绘制一面飘扬的五星红旗”,这是重庆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人工智能学院青年大学生为古路镇观峰村青少年儿童定制的翻转课堂主题,经过选定场景、规划模块、调整参数、设定运行等一系列一对一现场教学后,轻轻敲击回车键,五星红旗在孩子们的惊叹中飘扬在电脑屏幕上。

  在为期5天的社会实践中,华为青年工程师、重邮青年教师和青年大学生充分运用启蒙编程工具、AI音响、无人机、VR技术设备,将乡村青少年儿童计算机与人工智能领域启蒙教育大课堂搬到乡村学校、街道社区、田野村落,为播下乡村青少年儿童“智启未来科创报国”的梦想种子。(文/罗伟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