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1月8日消息 11月5日,中国科学院培养的第一位心理学博士、巴蜀中学初1965届知名校友时勘重返巴蜀校园。时堪在学校领导与昔日同窗的陪伴下重游巴蜀校园,并以自己所著书籍回赠学校恩情。他还用专业的心理学知识,为巴蜀中学学生们作了专题讲座。

  70余岁时勘与昔日同窗刘同凡在毕业照前合影(央广网发 巴蜀中学供图)

  时勘时隔多年再次踏入巴蜀中学,与彼时同窗(巴蜀中学退休教师,正高级教师,巴蜀中学初1965届校友刘同凡)谈论起了属于他们的巴蜀时光。那时的校徽,长廊下的防空洞,习作的教室、打闹的同学,参加红岩革命时展演的乐曲,语文课堂上被传阅的美文,在石桥铺支农劳动中的烤红薯……

  时勘一眼就找到自己曾经求学的教室(央广网发 巴蜀中学供图)

  “我在黄清华老师、马传贤老师和向岑高老师身上学到了太多太多,敢为人先、爱国爱家的精神……”时堪表示,“在巴蜀中学接受的教育足够影响我的一生。没有巴蜀中学的精心培养,没有恩师们的谆谆教诲,就不可能有我当石油工人十余年之后还考入大学的成绩。”

  巴蜀中学初1965届2班毕业合影(时勘:四排右七;刘同凡:五排右四)(央广网发 巴蜀中学供图)

  五十多年前,时勘背着双肩包求学于巴蜀中学。因为家庭原因,在接受初中教育后,他就被迫回家休学,随后开始了长达13年的石油之路。他说,他从未放弃学习,因为在巴蜀中学接受的教育不允许他停止学习的步伐。终于,1978年国家恢复高考,时勘顺利考入大学。

  时堪游览巴蜀中学(央广网发 巴蜀中学供图)

  时堪在游览巴蜀中学中,看着校园里年轻的面庞,感慨道,“虽然起点不同、故事不同,但梦想都源于时代的召唤,根植于志同道合的基石。”

  赠书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巴蜀中学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巴蜀中学还举行了“时堪校友赠书仪式”。巴蜀中学校长王国华,书记舒义海出席仪式,接收时堪所赠书籍,并带领学校教师代表在仪式上与时堪展开座谈。

  时堪作题为《心理资本与职业发展》的讲座(央广网发 巴蜀中学供图)

  随后,时堪以巴蜀中学学长的身份,用专业的心理学知识,向巴蜀中学高2024届的学生们作了题为《心理资本与职业发展》的讲座。讲座中,他以巴蜀校友的身份,讲述巴蜀中学对自我胜任能力和人格品质的塑造,并用自己不平凡的人生经历,为学生们诠释巴蜀中学敢为人先的丰富内涵。

  讲座最后,时勘以欧洲文艺复兴时期在青年人中广为流传的一首短诗与巴蜀少年共勉:“青春多美丽,时序若飞驰,前程未可量,奋发而为之。”

  教授时勘(中)与巴蜀中学校长王国华(左)、书记舒义海(右)留影(央广网发 巴蜀中学供图)

  巴蜀中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巴蜀中学知名校友时堪教授不惧风浪,开辟出了属于自己的道路。希望巴蜀少年们,立足当下,放眼未来,同时勘学长一样,创造出属于自己的荣光。”

  新闻相关:时勘,中国科学院大学社会与组织行为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温州大学温州模式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心理学会首任监事长、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常务理事、亚洲组织与员工促进(EAP)协会主席。

  时勘提出的“智能模拟培训法”被亚太经合组织推荐为“亚洲地区样板培训模式”,其研究成果在企事单位、政府机关、军队,以及高层管理者、飞行员、航天员的选拔、培训和绩效评价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他还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和教育部30项国家级项目,共获得国家省部委级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科学技术进步奖9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2项),国家技术专利3项,已正式发表学术论文450余篇, 专术专著40余部。2021年9月8日《心理学报》报道,在刊发的全国心理学TOP100中,时勘教授中文文章被引率和发文数量均排名全国第一,并于2019年获得中国心理学会最高奖项—“学科建设成就奖”。(文/罗伟强 张天杰)

编辑:付恋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