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0月22日消息 科学设计作业,提升基础教育质量。近日,九龙坡区各小学在“双减”背景下,关注作业本身,创新作业管理,切实减轻学生负担,将“双减”政策落实落细。

  九龙坡区实验一小学生正在完成班级特色活动(央广网发 九龙坡区教委供图)

  九龙坡区实验一小以“全面提升育人质量”为中心,在作业方面、作业总量方面、作业布置方面、作业完成方面、作业反馈方面下功夫。

  其中,在作业设计上做好“三精”(精心研究、精心选择、精准练习);作业总量上做到“三统筹”(即年级组统筹本年级各学科书面作业总量、教研组统筹本学科书面作业量、班集体针对班级情况统筹班级书面作业量);作业布置要做好“三公”:每天实行作业公示制、每天组内公开作业组间公开作业、每天学生有公平选择作业的权利;作业完成做好“三全”:坚持作业布置全覆盖、作业完成全批改、作业质量全过关;作业反馈更要做好“三全”(即作业做到全面评讲、作业做到全员评讲、作业做到全面二次批改)。

  同时,九龙坡区实验一小推行“三项落实”,即时间分配1+1: 1份时间完成作业+1份时间参与学科活动;活动体验1+1:选择一次自己喜欢的社团和一次班级特色活动;自主选择1+1:每周有一次自主选择作业的权利和与同学合作完成作业的权利。

  九龙区实验一小以“一个中心”为抓手,在作业上切实做到“一五三”,持续推进“双减”政策落实,优化作业设计,丰富作业内容,减轻学生作业负担。

  杨家坪小学数学教师专题培训现场(央广网发 九龙坡区教委供图)

  杨家坪小学为解决数学作业“杂、难、多”的特点,特意邀请了教师进修学院主任吴家平为学校全体数学教师作专题培训,对杨家坪小学数学作业设计与布置起到了有力的推进作用。

  吴家平在培训中心解读了作业的本质。他表示,作业具有诊断、导向等功能,是教学必不可少的环节。题不在多而求精,布置作业时要符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学习规律,布置分层、弹性和个性化作业。作业设计更要源于生活,展现趣味性、多样性,也要具有开放性、实践性、应用性。

  杨家坪数学教师们围绕主题深入交流,反馈研讨,并表示将着眼于学生发展,更新教育理念,在作业设计与布置中共研共践,把握方向,多方位、多角度、科学设计作业,真正做到减负提质。

  铁马小学语文教研组交流会现场(央广网发 九龙坡区教委供图)

  铁马小学则是开展了语文校本教研,铁马小学教师们分小组认真学习了《重庆市小学语文作业设计与实施指导意见》,对文件精神进行讨论交流。

  交流会上,铁马小学各年级依次分享了自主作业设计理念、具体作业内容,如通过有趣的游戏作业开展拼音教学、通过将识字任务融入学生生活破解低段识字重难点、通过设计导学单帮助学生完成学习任务等。

  同时,各教研组就作业设计及实施的真实思考、真实实践、真实收获、真实困惑进行了交流。铁马小徐语文教师们一致认为作业形式要讲究趣味性、增强实效性、力求综合性。

  华美小学学生展示自己的兴趣性作业(央广网发 九龙坡区教委供图)

  华美小学在校内开展作业设计大赛,教师们通过作业设计展示分享交流心得,学校总结并提炼出了三类优秀作业设计类型(一是兴趣性作业、二是开放性作业、三是层次性作业),这三类优秀作业设计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有效训练了学生思维,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发掘学生潜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使学生成为一个乐学者。

  九龙坡区实验二小“国庆创意作业”(央广网发 九龙坡区教委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双减”背景下,九龙坡区实验二小为学生们量身定制了一份别具特色的“国庆创意作业”。学生们们通过“家乡新变化”、“秋日美食秀”、“共庆华诞才艺秀”、“祖国美景秀”、“爱国电影分享会”等具有实践性、体验性、趣味性的作业任务中加深了对国庆节的认识,激发了浓浓的爱国情怀,展现了九龙坡区实验二小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

  九龙坡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业是课堂教学的延伸与拓展,是落实立德树人、推进融合育人的重要载体。“双减”政策下,九龙坡区教委将持续推动九龙坡区各学校减轻学生过重的校内外学习负担,同时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让教育回归校园主场。(文/罗伟强 张天杰)

编辑:付恋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