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2月20日消息 近日,重庆市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工作会(下简称“工作会”)在重庆谢家湾学校(下简称“谢家湾学校”)举行。重庆市教育学会会长钟燕,教育部西南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主任宋乃庆,重庆市社科联副主席潘勇,西南大学副校长陈时见,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二级巡视员李源田、二级巡视员夏蒂,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万礼修等领导专家出席了会议,并与重庆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下简称“学术委员会”)会员以及谢家湾学校领导教师共话“双减”背景下,教育科学课题规划工作。

学术委员会委员参观谢家湾学校(央广网发 重庆谢家湾学校供图)

学术委员会委员参观谢家湾学校(央广网发 重庆谢家湾学校供图)

工作会开始前,学术委员会委员对谢家湾学校进行了考察调研,他们先后参观了“朵朵读吧”阅览室、“六年影响一生”教育博物馆等学校设施建筑,并走进初中部教室、功能室,和学生们交流,了解谢家湾学校办学情况。

谢家湾学校口语交际展示课现场(央广网发 重庆谢家湾学校供图)

在谢家湾学校的大礼堂,重庆谢家湾学校语文学科教师罗艺呈现了一节四年级口语交际课。课堂上,学生们在真实的情境中,讨论保护视力这一实际问题。谢家湾学校的口语交际课得到了学术委员会领导的认可和赞同,“这堂课实现了交际话题与表达能力的有机融合,充分展示了谢家湾学校在教育教学观念上的领先。”

谢家湾学校初中部教师做分享(央广网发 谢家湾学校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初中部陈飞、杨春菊、周婷、刘念四名教师分别讲述了自己从育才中学来到谢家湾学校之后在教育教学观念、策略、路径等方面发生的变化,以及通过聚焦学习方式转变,扎根课堂深入研究,为不同基础、潜能、优势的孩子提供差异化学习支撑的课程实践。

刘希娅做微报告(央广网发 谢家湾学校供图)

谢家湾校长刘希娅还作了微报告,她从改变校园生活方式、改变课程实施方式、改变传统评价方式三个方面,阐述了学校在“双减”大背景下,以小切口来撬动“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的教育系统性变革。

工作会现场(央广网发 谢家湾学校供图)

随后,工作会在谢家湾学校行政楼四楼会议室正式开始,会议由重庆市教育学会监事长、会长助理粟梅主持。潘勇首先在会上传达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他从“一个任务,两个确定,三次飞跃,四大成就,十条经验”系统地概括了十九届六中全会内容,并对中美关系和国际形势关系做了分析。

重庆市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苏飞跃通报了2021年学术委员会工作情况及未来五年工作计划,学术部主任贾卉对《重庆市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规程》《重庆市教育学会课题管理办法》以及学术委员分组情况进行简要说明。

宋乃庆在工作会上发表讲话。他认为,谢家湾学校在校长刘希娅的带领下,发展成为了一所在全国都颇具影响力的学校。宋乃庆表示,“在这个过程中,没有想到学校做了这么多很好的理论研究和行动研究,让人钦佩。同时,学术委员会将在钟会长的领导下,将继续做好教育科学课题规划工作,继续服务基础教育的发展。”

钟燕在工作会上作总结(央广网发 谢家湾学校供图)

最后,钟燕在工作会上做总结。她在总结中谈道,“每一次来到谢家湾学校都被希娅校长带领的团队感动,被自信阳光的孩子们感染。”钟燕还对学术委员会的工作提出了要求,再次明确了学术委员会的工作定位、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并希望学术委员们聚集力量,为重庆乃至全国的教育改革发展做力所能及的贡献。

钟燕表示,“学术委员会的第一次会议选择在谢家湾学校召开的初衷,是想让来自高校、来自中学的专家学者们看看走在全国教育改革前沿的谢家湾学校是如何做的。”

谢家湾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市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致力于做中小学科研学术的指导者引领者,谢家湾学校也会依托重庆市教育学会的平台和资源,用科研的方法帮助教师专业成长,在持续的研究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

新闻相关:

重庆市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是学会为实现“学术为本、服务立会”办会宗旨设立的专业性学术指导机构,广泛吸纳了来自高校、教科研机构、中小学的专家学者加入,现有学术委员70余名。(文/罗伟强 张天杰)

编辑:付恋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