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4月25日电 4月24日晚,“庆祝建党百年,唱响新时代——全国高校接力唱”第三站“放飞梦想—重庆大学青春歌会”晚会在重庆大学激情唱响。重庆各高校师生齐聚一堂,同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序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央广网发 重庆大学供图)

  本次纪念晚会由中宣部文艺局、教育部思政司指导,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大学、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重庆大学)、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中国教育电视台联合主办,旨在以青年大学生爱党爱国、奋进新时代为主题,将优秀校园歌曲与“四史”学习教育内容紧密融合,以青春歌会的形式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校园文化建设。

情景表演唱《红梅赞》(央广网发 重庆大学供图)

  百年恰似风华正茂,初心照亮万里征途。100年前,在中华民族存亡绝续的关键时刻,一群风华正茂的有志青年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在10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一代又一代有为青年以爱国、热血、奋斗担起了时代大任。

  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展现广大青年和高校学子勇于担当复兴伟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新时代风采。本次歌会以《百年风华》、《青春中国》、《同心筑梦》三个篇章将这种时代传承与创新用艺术化的手段加以呈现,整场歌会成为一幅凝结了百年来中国青年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接续奋斗的时代年鉴。

  新时代原创校园歌曲《再向前一步》(央广网发 重庆大学供图)

  此次歌会在节目编排上兼顾时代性、民族性与国际性。既有对《唱支山歌给党听》、《红旗飘飘》、《校园里有一排年轻的白杨》等经典歌曲的重新演绎,让时代金曲闪耀青春光芒;又有在《渝腔渝调》、《船工号子》等节目中将传统戏曲和地域文化融入,带来青春与传统的碰撞。同时还对重庆民歌《太阳出来喜洋洋》进行了新的诠释,重庆大学中外青年学生们的合唱,既表现了在华各国留学生对中华民族文化的理解与喜爱,也将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望融入其中。

  《开展党史教育,赓续红岩精神》主题访谈(央广网发 重庆大学供图)

  此外,歌会还设置了《开展党史教育 赓续红岩精神》、《科技强国 报效祖国》、《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白衣执甲 勇敢逆行》四场主题访谈,邀请时代楷模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科技强国杰出青年代表、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代表、抗疫一线的出色医护代表以及优秀党员师生代表等与学子们进行对话,一个个鲜明的人物和感人的事迹冲击着学子们的心灵,使在场大学生们受到了一次宝贵的精神洗礼,全方位呈现了重庆高校师生以勇气和智慧点亮青春之光,用行动和力量书写青春新章的崭新风貌。

  晚会现场(央广网发 重庆大学供图)

  青春与感动,构成了整台歌会的主基调。晚会结束后,广大师生们纷纷表示,这是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和思政大课,是“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一次生动实践,将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推向一个高潮。据悉,连日来,重庆大学掀起了全面系统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围绕学史明理,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百年艰辛奋斗、伟大贡献,激励广大师生在砥砺前行中开新局、攀高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文/罗伟强)

  

  

编辑:上官雨梦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